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01-13 19:04:36

——2016113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金光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延边州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延边州检察机关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州政府、州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州各项检察工作全部进入全省优秀行列。

一、主动适应社会治理新常态,全力维护边疆安定有序

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始终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硬任务,共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7911052人,提起公诉23073040人,其中,依法审查批准逮捕涉外刑事犯罪10人,起诉13人;依法审查决定逮捕职务犯罪4242人,起诉116163建立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重大刑事命案全部提前介入、全程参加现场勘验,引导侦查机关规范收集证据。引导侦查涉外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等一系列重大刑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注重运用法律手段促进和谐。始终把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司法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法律文书说理、轻刑快审、检调对接等办案机制,坚持限捕慎诉的原则,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决定不批捕377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90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1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对涉罪未成年人倾注更多司法人文关怀,实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人办理、分案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制度。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来信来访、12309举报电话、远程视频接访等群众诉求表达机制。探索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推进诉访分离工作机制,依法受理涉法涉诉信访976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1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3件,发放司法救助资金20万元,继续保持涉检进省进京零上访。依法维护法律权威,息诉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141件。开展社区矫正人员手机GPS定位监督工作,防止了脱管漏管。

二、主动适应法治反腐新常态,持续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

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力度。坚决履行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的职责使命,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20人,大案85件,要案15人;渎职侵权案件53人,重特大案件30人,要案12人,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抓获在逃人员11人(其中劝返国际逃犯1人)。案值在一百万元至五百万元36件,五百万元至一千万元16件,一千万元以上5件;地厅级2人,县处级14人,科局级24人。组织开展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商务系统等领域专项工作,查办44人。出色完成省院交办的20余起办案任务,查办51人。延边检察机关被中纪委、高检院选调参办了3起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

依法严格规范办案。坚决、慎重地查处每一起案件。探索建立职务犯罪预审制度和指挥长办案制度,完善涉案款物管理规定、律师接待会见管理办法等30余项工作制度;实现案件线索由州院集中管理、统一评估、重点督办;严格执行“全面、全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更加规范立案侦查、逮捕、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和侦查活动监督;全面清理整改办案区,实行办案区“管用分离”;实现涉案财物保管与查封、扣押、冻结、处理相分离,保障侦查活动在依法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切实加强源头预防。推行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构建检企共建机制,介入重点项目企业开展专项预防,举办警示宣传教育76次。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促进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52个。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将行贿人全部纳入行贿档案查询“黑名单”,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090次。

三、主动适应公正司法新常态,全面加强诉讼活动法律监督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推进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试点工作,完善刑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842人,监督撤案70件。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毒品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立案1717人。纠正漏捕18人,其中12人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依法追诉92人,提出刑事抗诉13件,法院采纳抗诉意见10件。监督纠正刑事诉讼活动违法情形252件次。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依法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530件,向省院提请抗诉11件,向法院提出抗诉2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8件、检察建议216件,办理执行监督63件、调解监督56件、违法调查60件,查处虚假诉讼案件54件,监督撤销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移送审判人员职务犯罪线索3件。依法受理行政诉讼申请检察监督案件19件,向省院提请抗诉1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7件,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4件,全部得到支持和采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专项监督3次,行政机关采纳检察建议165件,督促履行职责16件,挽回国有资产2098万元,移送行政人员职务犯罪线索3件。全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在延边召开,“延边经验,敦化模式”得到全面推广。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推行减刑、假释案件联合办公一体化,审查监狱1113名罪犯的减刑、假释案卷,提出书面检察意见97人次。开展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对全州2224名社区服刑罪犯全部点验,依法纠正监外执行不当45人次,重新收监执行4人。审查监督特赦人员40人,向审判机关提出纠正意见5件,采纳3件;加强强制措施执行检察监督,向监管场所提出安全管理方面纠正意见69件,依法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5件。

四、主动适应深化改革新常态,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工作

实现员额选任“一步到位”。全州检察机关采取“考试+考核”的方式以“具备成熟的司法能力”作为根本条件,共选任员额内检察官219人,员额比例为33.4%其中,州院选任56人,员额比例34%。基层院选任163人,员额比例33.3%具备双语办案能力101人,占员额的46.1%;本科以上学历215人,占98.2%;从事司法工作10年以上146人,占66.7%

坚持同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按照“大部制”模式将内设机构整合为“81委”,设置职务犯罪检察部、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检务管理部、检务保障部、政治部、监察部和机关党委。实现人员力量向办案集中,凡是进入员额检察官必须到一线办案。建立由主任检察官负责的专业化办案组织,每个办案组配备1名主任检察官,1-2名承办检察官,2-3名辅助人员,实现扁平化管理。

积极探索办案新机制。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制定运行改革新机制工作规则。州院刑事检察工作实行捕诉整合模式,基层院实行捕诉一体模式;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实行两级院捆绑联动办案模式,建立预审机制和指挥长工作制度;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行“平行管理”模式,建立一体化工作格局;控告申诉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实行“统分式”运行模式。新的办案运行模式合理配置了检察权力资源,实现责权利相统一,提升了案件质量和效率,推进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延边检察改革已基本形成了具有延边独有的特色,得到了省院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引起了高检院的高度重视。

五、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持续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狠抓从严治检不动摇。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正反典型教育,促进检察人员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决策、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检察长“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坚持日常巡察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全面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履职、检纪检风等情况。

持续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思想引导,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修改后三大诉讼法,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组织案件质量评查4300余件,重点对涉案财物处置、侦查措施使用、同步录音录像、律师权益保障等工作全面检查,查摆问题262个,均已整改到位。坚持以公开“倒逼”规范。依法保障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等权利,向全州在册律师对外公布联络方式,建立“案管服务平台”、电子阅卷系统,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267人次。向社会公布法律文书1978件,重要案件信息635件。敦化市院规范司法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交流,高检院抽样评估组对延边规范司法建设表示充分肯定。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统一招录29人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岗位教育培训300余人次,3名干警荣获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标兵;1名干警荣获全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优秀选手。提升检察信息技术含量,全面推行涉密信息分级保护系统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龙井市院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首届“科技强检示范院”;1人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敦化市院被省院推荐到高检院参选“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用心用力做好人民监督工作。州院坚持“最严格的监督就是对检察工作最好的支持”的理念,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编发《延边检察》、赠订检察日报,全面反映检察工作动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听庭评议、列席检委会、执法检查等120余人次;通过主动走访、面对面与人大代表交流汇报工作,真诚听取意见建议;州院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贪污贿赂工作;协助司法行政机关选任州级人民监督员51名,监督评议职务犯罪撤案、不起诉案件11件,无漏监督情况。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州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与推进依法治州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强化法律监督力度仍需加大;二是检察管理体制和业务运行机制还不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制度需进一步细化实化;三是司法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中仍存在不严格、不规范问题;四是检察干警的司法能力需要加强,办理新型复杂案件等能力仍有不足,基层案多人少、人才流失和检察官断档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自身努力和争取各方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衡量司法办案水平的重要标尺,强化对转方式调结构、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推进法治经济建设。二是更加有力地融入法治建设全局。坚持以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检察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平安延边、法治延边建设。三是更加扎实地抓好规范司法建设。持续聚焦、深入整治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平和心态审慎行使司法权力,以公正文明传递司法温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更加深入地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构建岗位职责、工作规则、办案责任、考评体系、监督制约等制度,激发检察内生动力,带动提升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五是更加持续地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毫不放松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纪律教育。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自觉恪守职业良知,持续用力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问题。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延边检察事业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都是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和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都是各位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多年来始终如一地对延边检察真诚理解、高度信任、充分包容与鼎力相助的结果,都是延边这片热土和延边的父老乡亲们对延边检察机关无私的滋养与哺育的结果。延边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无不饱含着延边检察人的心血与汗水,无不凝聚着延边检察人义无反顾、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无不彰显着延边检察人刚正不阿、秉公司法的职业本色。在此,我代表全州检察机关及全州各族检察干警,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延边各族父老乡亲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未来的征程中,延边州检察机关将始终把延边人民的厚泽恩情与殷切期待化为履行检察职责的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倾心竭力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坚定不移地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忠诚卫士,为建设“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真正担当起检察机关应尽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