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各地人大

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创新“介入式”财政预算监督模式

2013-08-26 11:13:18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以“全口径、全过程”为主要特点的“介入式”监督模式,这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年)》的新举措。一是加强调研,学习经验。根据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年)》提出的“建立对政府预算的预先审查制度,逐步实现对政府预、决算的全口径、全过程审查和监督”,今年初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将相关内容列入重点调研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前往浙江温岭学习先进经验,提出改革设想,考察报告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和福田区委刘庆生书记的高度评价。二是做实工作方案。以调研为基础,结合区情和现有工作基础,出台“介入式”全口径、全过程监督工作方案,实质性介入政府财政预决算和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全口径,即从横向上将财政收入和支出纳入监督。全过程,即从纵向上对应政府财政支出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工作流程,实行预先、同步、全过程监督,特别是要加强事前监督,弥补传统事中、事后监督方式的不足。方案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和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三是积极稳妥推进。预决算方面,今年选取3个部门,组织代表从预算编制阶段即开始监督,并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政策性项目预算和国有资本金预算监督。政府投资项目方面,选取5个重点项目,实行事前参与、全程跟踪、事后评价,从项目建议书论证阶段即组织代表介入,由过去的3个监督环节扩展为12个。6月底,组织代表与相关部门调研辖区一所学校运动场立项情况,首次尝试在立项阶段介入监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组织全体代表开展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为实施介入式监督提供人才保障。

(信息来源:《广东人大信息网》)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