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各地人大

抚顺市人大:出台改进人大工作意见

2010-05-19 14:57:57

辽宁省抚顺市出台《抚顺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就较为急迫又具备解决条件、能够提出具体措施的问题作出规定。
  为了制定好《意见》,抚顺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深入县区、乡镇开展了广泛的调查,先后召开县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一府两院”领导和人大代表共同参加的座谈会十几次,收集意见和建议上百条。《意见》初稿既成后,抚顺市委又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并就一些重大问题在市委常委会上作了专题讨论。
  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识不深刻、学法自觉性不强的实际问题,文件提出各级党委和国家机关要切实提高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必要性,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把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法律知识,作为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必修课,列入各级党委、“一府两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计划。
  针对一些政府工作系党政联合发文,人大及其常委会难以充分行使监督权的实际问题,文件提出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范围内的国家和社会事务,要避免党政联合发文,以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行使监督权。
  针对垂直部门难以监督的实际问题,文件提出要切实加强对上级政府垂直管理部门的监督,既要对其执法情况进行检查,也要听取、审议其专项工作报告,对其工作进行评议。市直有关部门要将县区人大常委会对其垂直管理部门的监督意见作为考核工作、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针对工作评议开展难的实际问题,文件提出人大常委会要抓住重点,有计划地对“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进行评议,结合评议结果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选举任命人员的监督,各级党委要将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评议意见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此外,《意见》还对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界限不清,一些地方代表执行职务经费过少或没有经费,一些地方人大工作透明度不高,乡镇、街道人大人员不齐、经费难等实际问题作了规定。
                                                   (信息来源:人民代表报)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