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各地人大

浙江温岭参与式预算广受关注推崇

2010-06-21 15:21:14

上月,浙江省温岭市委书记叶海燕作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对来自越南的学员讲授温岭民主恳谈和参与式预算,引起了异国学员的浓厚兴趣。
  发轫于2005年新河、泽国两镇的参与式预算,而今已在温岭大地上广泛推行。这项公共预算改革,以人大为主要推动力,有序组织社会公众以民主恳谈为主要形式参与政府年度预算方案讨论,人大代表审议政府财政预算并决定预算的修正和调整,实现实质性参与的预算审查监督,在全国首开先河,填补了国内在预算编制中实现参与、协商、监督三者结合的空白,被赋予中国基层公共预算改革重大突破的意义。
  近年来,温岭市人大按照“由点到面”、“由下而上”、“由表及里”的路径图,持续推进参与式预算向纵深发展。特别是从今年开始,改革推进步伐逐步加快。在全市所有的镇和3个按照市级部门预算模式管理的街道(太平、城东、城西)全面推开参与式预算,相继开展交通、城建、水利3个部门预算民主恳谈,人代会期间组织12个代表团分别对12个部门预算“一对一”进行专题审议,将20个部门预算在网上全面公开(预算总额约占全市财政预算的80%),并在《温岭日报》上首次公布总额为5.16亿元的建设规划局预算。
  温岭参与式预算的深入推进,吸引了各级党委、人大以及国内外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的关注目光。
  5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永明在台州考察调研时,专题听取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明的工作汇报,并指出:“温岭的参与式预算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巩固,在现有基础上做深做细,稳步推开。”
  5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声音》栏目和浙江卫视新闻联播同日以要闻形式报道了温岭参与式预算。浙江省委党校张滨辉教授在接受浙江卫视专访时说,温岭参与式预算是民主进程的一个实质性的突破和发展,这个发展,不仅在温岭、台州,应该更广泛地推向更大的范围。
  上月,一些海外主流媒体也聚焦温岭。《洛杉矶时报》网络版在5月15日刊发了美国记者查尔斯?胡兹勒的采访报道。报道称,在温岭,这里正走出一条新路:温岭民众可以参加市政府的预算制定听证会(恳谈会),向政府建议该如何花钱。美国“福克斯新闻”也对温岭的民主实践予以关注,“在中国一座城市,纳税人获得一项新权利,他们得到参与讨论地方预算的机会。”
  今年,国内《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南方周末》、《新京报》、《江南时报》、《检察日报》等主流报纸和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搜狐、网易等著名网站也深度报道了温岭参与式预算的做法。媒体如此密集地报道温岭参与式预算,为近年来罕见。
  被称之为“开启中国基层预算民主按钮”的温岭参与式预算,受到了各个层面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同。近日,温岭市委还确定“参与式预算改革”为今年台州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特色创新自选目标项目,同时首次将“参与式预算”纳入对各镇(街道)党建考核内容。
                                                             (信息来源:人民网)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