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各地人大

三项制度破解信访千千结

2010-11-29 14:33:42

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创新制度,规范督办秩序,逐步形成了信访案件办理网络。
    建立人大信访联席会议制,变人大单独办理为多家联合办理。在办理信访的过程中,有的信访件由于相关单位相互推诿,难以落实;有的则是涉及多个部门,很难形成统一意见。对此,襄阳区实施了人大信访联席会议制,将“一府两院”及其所属职能部门的信访工作人员定期召集到一起,通报有关情况,共同研究信访案件,改变了以往由人大信访科单独转办督办的格局,实现了联合协调办理。
    建立信访信息采集报告制,变被动接受信息为主动掌握信息。襄阳区在信息采集上主要抓三个环节:一是拓展信息源头。以人大代表为依托,把纵向信访网络延伸至镇、村、厂、校,明确一名区人大代表为信访信息员,充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和熟知民情案情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二是定期层层上报。信访信息员每周向区人大办公室信访科报告一次,信访科每月向常委会分管领导报告一次。三是分别处理。有关信访具体个案,由信访科按照信访办理制度进行转办和督办;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或典型案例,辑录编发“信访简报”,及时呈送有关领导。
    建立领导督办制,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领相关委室的干部深入到所包赴京重信重访人员所在单位了解情况,并登门慰问,做好深入细致的化解工作。然后又召开主任会议,各位副主任分别汇报走访的情况,研究办理意见。
                                                             (信息来源:人民代表报)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