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常委会-会议文件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人参产业发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7-05-31 09:43:02

——2017年5月31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常委会组成以副主任金相镇为组长,州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部分委员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4月中旬赴敦化、安图、珲春、图们等地,采取实地考察基地和加工企业、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听取州和县市政府汇报等方式,对我州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人参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条例》实施及产业发展情况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人参产业发展条例》于2012年4月公布实施,五年来,我州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吉林省振兴人参产业发展的有利机遇,坚持种植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加工精细化、产业集约化的发展方向,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效益逐步显现。2015年,我州获批全国唯一的“吉林长白山人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到2016年底,我州人参产业实现产值44.2 亿元,比2011年增长76.8%,年均增长15.4%。其中,种植业产值14.2亿元,比2011增长55.5%,年均增长11.1%;加工业产值30 亿元,比2011年增长89.2%,年均增长17.8%,我州人参产业呈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

(一)产业主导地位显著提高

州委、州政府将发展人参产业提升为主导产业,制定了人参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人参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州直各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在基地建设、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技术培训等关键环节重点扶持推进,2012年以来累计争取扶持资金2300万元。

(二)人参种植业稳步发展

截止2016年底,全州人参留存面积3500公顷,占全省人参留存面积的40%,全州人参做货面积592公顷,生产鲜参1万吨。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积极开展非林地栽参试验示范工作,组织州内外科研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全州非林地栽参面积达到700公顷,占人参留存面积的18%,非林地栽参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三)产品深加工跃上新台阶

目前,全州人参加工企业发展到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13家。全州鲜参加工能力发展到目前的2.5万吨,并呈现技术领先发展、产业集群式发展、规模化发展和产品多元发展的趋势。以图们龙泉农工贸和吉林韩正为代表,一批企业的深加工技术、设备及管理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州逐步形成了延吉、敦化、珲春、图们为主的人参园区化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我州人参深加工产品已形成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四大系列,产品档次不断升级。品牌效应有所提高,我州有9户企业取得了地理标志产品认定,有9户企业的30余个人参产品争创了“长白山人参”品牌。

(四)产业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技术交流合作,整合本地科研资源,组成专家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质量控制体系日益完善。延边农产品检测中心建成,测土栽参、农残和重金属等检测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我州人参质量和安全性。搭建特产品电商平台,采取“互联网+特产品”“旅游+人参”的模式,广泛宣传和推介人参产品,我州人参市场经营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二、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品精深加工滞后虽然我州的人参种植面积全省最大、产量最多,但产加失衡,深加工能力与白山、通化等地区相比尚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我州人参企业研发能力较弱,研发投入不足,缺乏深加工技术成果,产品档次低,不能满足消费者对深加工产品需求,导致我州人参市场占有率低,品牌知名度不高,难以与国际知名企业竞争。

二是种植技术不规范目前,园参仍然是我州人参种植的主流,占人参留存面积的80%以上。2016年吉林省已全面暂停参地指标划拨,园参参地资源趋紧,人参面临种植转型。目前非林地栽参关键性技术攻关尚未完成,技术体系不健全,导致种植技术不规范,非林地栽参不能满足产业对原材料及质量和安全性需求。各级服务部门技术力量薄弱,难以支撑产业发展。

三是缺少政策及资金扶持州和县市财政均未按照《条例》要求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人参技术研发推广资金短缺。非林地种植需要土壤改良和大型机械作业,资金投入巨大。林下参加工产品尚未进入国家新资源食品目录,产业发展存在障碍。

四是市场体系不健全。我州没有建立专业市场,缺少交易平台。目前州内种植的人参大部分在抚松万良和通化快大市场以及南方沿海城市交易,人参加工企业需到外地市场进行原材料采购。不仅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也因市场资源的流失,导致我州无法培育完整的人参产业链条和市场体系。

五是产品质量安全不适应市场需要。我州市场上的人参产品质量不高,产品质量监控体系不健全,产品存在原料农残超标等安全问题。人参检验检测、土壤检测费用过高,企业、参农均难以承受。

三、对加快我州人参产业发展的建议

延边州“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创新驱动我州医药、绿色食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人参产业是三大支柱产业的重要推手,转型和创新发展意义重大。调研认为,我州人参产业发展应以供给侧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产业绿色转型,通过市场引导,龙头带动,促进人参种植、加工、销售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发展新格局。

(一)调整优化人参种植结构

继续发挥我州林地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林下参产业,推进林下参的规范化种植,力争使林下参产品进入到国家新资源食品目录。积极推进非林地栽参,实现伐林栽参向非林地栽参平稳过渡重点从四方面入手:一是整合科研力量开展非林地栽参关键性技术攻关和配套技术研发;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推广我州大田人参标准化种植;三是设立非林地种植人参育苗专用基地,解决示范基地建设育苗用地需求。四是搭建信息平台,为试验示范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

(二)着力提高人参精深加工水平

进一步优化人参产业布局,引导生产要素合理集聚,以园区为依托,加快我州人参产业集群发展,扩大产业规模,推动人参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我州人参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培植领军企业,引导企业加大深加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通过标准化生产、开发适销对路产品,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品的安全性,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高地,逐步确立广大消费者对延边人参产品的认可和信任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拉动我州税源经济增长。

三)强化政策和资金扶持

抓紧制定实施人参金融、保险相关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州和县(市)政府设立人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参农规范化种植,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整合有关涉农政策资金,向非林地种植人参倾斜,对大田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企业、研究机构进行补贴和技术推广。减轻参农负担,国家参茸检测中心及州土肥站对非林地种植人参土壤检测实行零收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参农贷款门槛。推进人参产业政策性保险,提高参农和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四)加快人参产业市场体系建设

抓今明两年人参大量集中上市的发展机遇,引导规模企业参与、加快人参特产专业市场建设,以市场体系建设带动我州人参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积极推动延吉市成为“北药集散地”,充分发挥我州人参资源优势、国家级技术机构权威标准认证优势和延吉市在东三省及东北亚地区的地理优势,打造以人参及长白山特产资源为主的北药集散地。服务前置,将国家参茸中心设入交易市场,让符合质量标准的人参进入市场,提高我州人参及交易市场的信誉度。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确保我州人参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