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检查《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7-05-31 09:42:22

——2017年5月31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常委会2017年工作计划,4月上旬到5月上旬,常委会组成由王燕铭副主任为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和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对州和延吉、珲春、敦化、安图等县市实施《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委托其他4个县市人大常委会对《条例》在当地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走访城镇、乡村、公办、民办等10多所幼儿园,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我州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本次执法检查活动与延边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互动,百姓热线栏目组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6条。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情况

我州自2011年起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级政府结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条例》,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州幼儿园有309所,在园幼儿4.12万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9.4%,较2010年提高了8.26个百分点。

(一)强化政策引领州和县市两级政府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切实加强对学前教育的领导。一是配套政策逐步完善。2014年起,州教育局先后出台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评估体系、规范发展意见等。珲春、安图、和龙等县市相继出台督导评估办法和办园规范,学前教育软硬件大幅提升。二是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州和县市政府2期行动计划建设了19所公办园,推动了一批乡村校带园建设,广大农村幼儿入园问题得到了缓解。三是重视民族教育。2012年起,全州朝鲜族幼儿学前一年实施免保教费政策,累计减免保教费3000多万元。

(二)注重普惠发展各县市政府围绕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切实强化政府保障职能。一是坚持不断投入。2016年全州学前教育总经费5.16亿元,占教育总经费的10.11%。过去6年全州新增乡村幼儿园39所。安图县在每乡建成1所公办园基础上,教育部门在村一级出资建设60平米左右的住房,交村委会使用,村委会采取自筹资金聘请幼师设立幼儿园(看护点),基本实现学前教育村一级覆盖。二是多措并举推进普惠发展。各县市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过去3年,全州扶持民办园资金846万元。目前,全州普惠性幼儿园幼儿覆盖率达80.3%。三是开展家庭困难幼儿资助。过去3年累计资助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幼儿7004人次,资金1571万元。

(三)推进队伍建设一是多渠道补充师资。各县市通过事业编制公开招聘、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合同制聘用、幼儿园自聘等方式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师。珲春市制定《幼儿园师资需求三年规划》,及时核定幼儿园编制。多个县市采用合同制方式,面向社会聘用幼儿教师缓解公办园师资不足问题。二是加强师资的培养和培训。延边大学师范学院设置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师范分院招收初中毕业生培养大学专科幼师。全州幼师培训实现常态化,公办园幼师培训率达到100%。

(四)重视规范办园一是规范办园科学保教。州和县市将学前保教质量评估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指标。延吉市将全市94所民办幼儿园划分为五个区域、敦化市将115所幼儿园划为四片,均采取以示范园、优质园带动薄弱园,城区幼儿园帮扶乡镇幼儿园,实现幼儿园质量整体提升。州教育局开展全州乡镇中心园标准化建设活动,已有33所乡镇中心园通过达标验收。二是重视校园安全。幼儿园安全监控平台普及,报警系统与公安局全部联网对接。全面推行食谱上墙制度和校车GPS安全监控,校车司机安全培训成为常态。三是重视办学特色。延吉、龙井、汪清等县市在幼儿教育中突出民族特色,将民族文化教育和礼仪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综合兴趣。

二、主要问题

从这次检查情况看,我州的学前教育事业在州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按照87%入园率的目标看,全州还有3600多名幼儿未能正常入园,幼儿园缺口10余所。全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公办园,但公办园数量不足问题比较突出。两期行动计划期间,全州仅新建10所城区公办园。目前全州城区在园幼儿3.56万名,在公办园不足1万名,仅占28%。敦化市城区公办园仅4所,城区公办在园幼儿比例23.9%,与市区人口规模严重不匹配。延吉市城区公办园5所,城区公办在园幼儿比例仅16.4%,六一、向阳、新苗等幼儿园年年出现家长排队几天几夜也无法报上名的现象,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民办园规模小、设施不达标问题突出,还有相当一部分民办园设施落后、场地不足,群众认可度不高。

(二)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一些部门和领导把学前教育看作是基础教育的从属,在人员配备、财力保障等方面重视不够。一是财政支持力度小、不均衡。除珲春外,其他县市均未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州和县市没有设立幼儿教育和普惠性奖补专项。有的县市支持民办园每月每生270元保教补贴,但多数县市没有。公办园与民办园之间差异较大,全州仅在朝鲜族幼儿园学前一年实施免保教费政策。二是对民办园支持不稳定,县市普惠性民办园补贴过度依赖省财政,每年全州仅能争取二三百万元,多数民办园享受不到。是政策落实乏力。《条例》明确规定学前教育设施应与居民区同步规划建设,省相关部门文件也有明确,但在落实过程中,多数小区未要求配套建设幼儿园。延吉市西部、北部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滞后,敦化市人口密集的东部、南部城区无小区配套园。

(三)制约师资队伍建设因素较多一是核编政策落实不够。全州城区独立公办园教师现有编制1249人,编制缺口450人,由于一些县市未及时补充编制,实际缺口720人。全州27所城区公办园中达到两教一保的17所,231所民办园中达到两教一保的仅13所。多数县市幼儿园编制没有独立,新建公办园编制难以落实。公办幼儿园招录幼师困难,尤其是朝鲜族幼师毕业生不肯来,来了留不住。二是民办园队伍不稳定。民办园幼师待遇普遍不高,全州民办园师资三险待遇仅占8%,经验不足、专业不对口、无证上岗、流动性过大等问题突出。三是师资培养乏力。优秀初高中生不愿就读幼教专业,师范学院毕业生流失严重,师范分院生源质量不高,毕业生很难获得国家幼师资格。

(四)办园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一是城区公办园超班额现象严重,个别幼儿园每班达到45名,严重影响了保教活动的正常开展,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二是民办、附属园、校带园问题较多。全州仍有50多所无证园民办园保教人员无证上岗现象普遍,整顿提升任务艰巨,如果全部取缔,幼儿将无法就近入园。敦化市城区学前一年仍然沿习“学前班”建制管理教学。多数学校附属园管理不规范,尤其收费与学校经费混用,经费使用无法公示,不够透明。三是部分幼儿园学制设置和教学内容随意化。一些幼儿机构在家长的倒逼下,仍有小学化倾向;还有的幼儿园连基本的礼仪教育都没有实现,孩子们在不同的幼儿园接受的教育和理念差异过大,令人堪忧。

三、意见和建议

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涉及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检查组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政府是实现学前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要认真审视我州学前教育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视学前教育存在的差异,切实将学前教育纳入各级政府的工作日程。要把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作为各级政府学前教育工作目标,认真谋划我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扩大公办和有质量的民办资源,力争到2020年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7个百分点,普惠园覆盖达到90%以上,学前教育免收保教费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全体幼儿在园补贴。在偏远的乡镇村屯,认真总结推广安图县“县建村办”的办园模式,保障农村适龄儿童接受到学前教育。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一步明确政府责任,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延吉、敦化要重视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将公办园建设纳入政府计划,强力推动落实。

(二)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州财政要尽快制定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补助标准,落实幼儿教育发展专项经费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补助经费,以此作为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切实保障学前教育稳定发展。要重视通过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入引导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逐步减少县市之间、公办园与民办园之间的差异。要通过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政策,继续降低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州和县市政府要把加快城市新建和旧城改造住宅区配套园规划、建设作为幼教工作的当务之,将省教育厅等6厅局《关于加强城镇新建居住区和旧区改造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吉教联字〔2016〕53号)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重视队伍建设一是要保障师资配置。县市政府要根据学前教育实际需求,重新核定公办园编制,缺编的要予以增补,空编的要予以招录,确保达到“两教一保”。各县市政府要根据幼儿园办园实际成本重新核定和制定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确保收入合理、支出有保障,补足配齐保教人员。要严格新建园的准入标准,园舍特别是保教条件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开园。二是要加大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依托延边大学两个学院探索学前教育计划内考生免费师范生教育,扩大招生计划,加大面向朝鲜族和乡村的幼儿教师培养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朝鲜族幼师地方资质。三是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健全公办园自聘和民办园保教人员的师资权益保障机制。参照员额管理办法提升公办园自聘保教人员待遇。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力度,落实三险覆盖,稳定教师队伍。

(四)进一步强化办园监管总结和推广学前教育分区协作的办园经验,通过政府组织、园际合作、师资交流、经验共享,共同升全州学前教育质量。敦化市政府要对取消学前班建制制定时间表,实现学前班向附属园、独立园转化。各县市要完善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用信息技术助推精细化管理,实现主管部门、幼儿园与家长的良性互动。要建立健全小学附属园三年学制,做到园舍、人员、财务三独立。要加强对幼儿园师资水平、保教质量、管理水平和依法办园等情况进行督导,切实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要重视人生礼仪、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养成教育,将传统文化通过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幼儿教育活动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