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对我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及焚烧污染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7-05-31 09:36:44

——2017年5月31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州人大常委会调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目前,农作物秸秆田间焚烧不仅成为农村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也成为污染城市环境的重要因素。根据州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州人大组成以金相镇副主任为组长,部分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参加的调查组,于4月20日到25日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组先后赴珲春、龙井、汪清等县市,实地调研了州农科院和吉兴牧业、汪清格薪源等多家企业,召开了州、县市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县市政府汇报,对我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及秸秆焚烧污染情况有了基本了解。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全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7.3万公顷,粮食总产量138万吨,主要农作物为水稻、玉米和大豆。按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办公厅联合文件的农作物草谷比指数计算,全州秸秆资源可收集总量约为233万吨(详见附表1)。主要利用方向:一是用做肥料直接还田,约25.6万吨,占总量的11%;二是用做牛羊家畜饲料,约30万吨,占总量的13%;三是用做生物质颗粒燃料、生物质发电燃料、食用菌基料、稻草编织等约10万吨,约占总量的5%。我州秸秆的实际综合利用率仅约30%左右。

(一)秸秆还田肥料化

随着我州秸秆综合利用机具保有量不断上升,机械化还田作业面积逐年增加,农民对机械化耕整地秸秆粉碎还田、春季免耕播种秸秆覆盖还田、机械化深松地秸秆还田等较为认可。截至2016年,全州免耕播种机达到1377台,比上年增长40.8%,全州机械化免耕秸秆还田面积超过4万公顷,占总播种面积的11%。

(二)秸秆发酵饲料化

我州目前主要推广青贮饲料及秸秆氨化、秸秆微贮等技术,2012年以来全州争取秸秆养畜及“草变肉”项目资金1700万元。其中,汪清兴帮牧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的膨化玉米秸秆饲料综合利用项目,达产后年用秸秆可达2.5吨。2016年全州青贮玉米种植面积2253公顷,总产量10.2万吨,获得“新型秸秆”项目补贴面积70.4公顷,补贴草业生产打捆等相关机械29台,补贴资金190万元。

(三)秸秆燃烧能源化

1.推进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改造。结合全州集中供热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和农村清洁能源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民用住宅燃煤锅炉改造。目前全州有13家生物质颗粒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和龙、敦化、汪清等林区和森工企业。2016年我州实施延边宾馆等7个燃煤锅炉改造项目,改建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8台,供热面积3.1平方米,年可消耗生物质颗粒燃料1.2万吨,其中可消耗秸秆0.76万吨,节约燃煤2400吨。

2.推进秸秆焚烧发电。武汉(汪清)凯迪生物质发电厂配套的吉林格薪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采取集捡拾、打包、收购、运输为一体的秸秆收购模式,自2006年11月以来已在我州境内收购秸秆1.8万吨。2016年企业全年实际收购秸秆燃料3.6万吨(含域外收购),全年发电量2.23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98亿千瓦时,销售收入1.48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州秸秆综合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一是肥料化利用程度低,秸秆还田面积少,仅占耕地总面积的11%。免耕播种秸秆覆盖还田,作物根茬和秸秆腐熟度差,影响有机物挥发。二是饲料化利用程度低,青贮专用种植面积少,黄贮技术不普及,不适应我州延边牛产业发展需求。三是基料化技术水平低,不利于我州食用菌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四是能源化利用程度低,秸秆的生物质能源效益远未得以实现。我州秸秆生物质燃料年需求量在50万吨左右,目前仅利用了需求量的10%。

我州秸秆综合利用率偏低的原因,一是认识不到位。各级政府对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视程度不够,大部分农户对此的认知程度也还停留在传统和较低层面,秸秆综合利用适用技术未能及时在我州转化应用。二是扶持力度不够,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投入不足;肥料化:秸秆还田缺乏大型联合收割设备和深松设备;饲料化:青贮窖建设及黄贮加工装备缺乏资金扶持;能源化:秸秆捡拾、打包、收集、贮存、运输等配套设施严重缺乏。三是组织化程度低,秸秆收贮运服务体系不完善。由于农作物秸秆体积大、密度小、季节性强以及分散的特性,造成收购难、储存难、运输难,使得州内的生产企业需到外地大量购买秸秆燃料。上述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州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

由于我州秸秆综合利用程度偏低,农户家庭又基本不使用秸秆做燃料,导致大量农作物秸秆无法处理,我州占总量70%的约160万吨秸秆均被焚烧和丢弃,不仅造成秸秆资源浪费,更给我州空气质量和环境造成污染,特别每到春季秸秆集中焚烧期更是污染严重。今年4月我州又发生大面积空气污染,延吉市更是达到严重污染程度,就是由于延吉、龙井、和龙等地大面积焚烧秸秆所致(详见附表2、3)。

调查发现,我州各级政府对秸秆焚烧危害环境质量认识不足,春季焚烧秸秆主要担心引发山火,而不重视引起空气重度污染,有的地方政府甚至默许或有组织的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大面积焚烧。农民普遍缺乏环保意识,尽管政府有禁烧规定,仍然采取各种方式偷烧秸秆,不仅污染了环境,也成为引发山火的严重隐患。

三、对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的建议

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城乡环境污染的必要举措。我省去年提出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的“五化”目标,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我州秸秆综合利用,对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节约,提高我州农业综合效益意义重大。

(一)加大秸秆还田力度

增加秸秆还田面积,采取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春季免耕播种秸秆覆盖还田、机械化深松地秸秆还田等多种作业方式,使作物根茬和秸秆直接还田腐烂,以保护性耕作技术,实现我州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广延边农科院水稻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栽培试验科技成果,优化我州水稻栽培方式,提高秸秆还田的肥料化利用率。

(二)加快秸秆饲料化进程

我州具有延边牛品种、品牌及产业发展优势,增加秸秆青贮作物面积,推广黄贮技术,提高秸秆饲料利用率,是推动我州延边牛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区域内种养殖产业布局,引导企业和养殖户大力种植青贮玉米,提高青贮饲料比重。二是加大青、贮饲料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强对青贮、黄贮生产企业和养殖户的技术培训,提高秸秆饲料化技术的普及率和入户率。

(三)提高秸秆能源化水平

一是利用我州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加工优势,继续推进民用住宅燃煤锅炉改造为秸秆成型燃料锅炉进程。二是发挥龙头企业的秸秆巨纳优势,提高我州秸秆的能源化利用水平。建立合理、高效的秸秆收储运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的收购难、组织难、储存难、运输难问题。

(四)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秸秆综合利用的各项政策,协调发挥发改、农业、畜牧、环保、财政等部门职能作用,合力推进我州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强化政府引导,制定我州秸秆还田、饲料加工、田间收贮等相关扶持政策,将扶持引导资金列入州和县市财政预算,各类秸秆综合利用主体以资金和贴息扶持。州及县市政府购置秸杆还田和秸秆饲料加工机械、秸秆燃料制备、秸秆青贮窖建设等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专业打包队或合作社购买秸秆收贮运输设备享受农机补贴及相关的政策性补贴。扶持建设一批与养殖户签订订单的专业秸秆饲料加工合作社,开展畜牧业生态循环示范创建工作,引导我州农业畜牧业向低碳、绿色和循环方向发展。

(五)建立完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

开辟多元化投资渠道,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大投入,建立集秸秆收储运售为一体的社会组织和专业合作社。采取产业化扶贫的方式,鼓励和扶持专业打包队和农村专业合作社从事秸秆收储运,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发挥生物质燃料加工和发电企业的龙头作用,开展企业与合作社合作,村里推荐能人和场地,企业提供设备或设备租赁,合作社按企业技术要求捡拾打包操作,收入由合作社与农民商洽。政府与发电企业开展PPP项目合作(参考附件4),建设秸秆二级料场,实现秸秆收储运网格化管理。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将部分政府责任转移给企业,既可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也可以减小企业的投资风险。

(六)强化宣传和组织领导

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严格执法,从严管控,疏堵结合,切实加强春季秸秆禁烧工作,对造成严重污染的县市和乡镇政府进行问责,努力杜绝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加强技术推广和培训,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和秸秆综合利用能力,使秸秆综合利用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