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州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5-07-23 14:53:10

——2015年7月22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州2015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围绕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全州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5.1亿元,同比增长6.4%(下同);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77.1亿元,增长4.6%,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收入44.9亿元,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368.7亿元,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7.6亿元,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9亿元,增长8.1%;外贸进出口总额      8.9亿美元,同比下降1.7%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5.1亿元,增长6.4%。分行业看:第一产业完成11.7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完成205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完成138.4亿元,增长5.5%。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3.259.637.2调整为3.357.739

(二)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州农作物实际播种面积43.4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面积39.1万公顷,经济作物面积4.3万公顷。食用菌生产规模达9.9亿袋。全州新发展专业农场242家,专业农场总数达到1128家,经营土地面积近7.8万公顷。

(三)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7.6亿元,增长7.5%。医药、林产、食品、能源矿产等支柱产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64.9亿元,占全部增加值的72.4%,增长7.9%。全州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6亿元,增长7.5%;实缴税金25亿元,与上年持平。

(四)投资保持较高增长。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8.7亿元,增长12.5%。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618个(其中续建项目225个,新开工项目393个),完成投资305.1亿元。纳入省督查范围的212个亿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中,共开复工194个(其中续建项目129个,新开工项目65个),完成省下达的开工率80%、复工率90%任务目标。

(五)消费市场仍然低迷。上半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8.9亿元,增长8.1%。其中,商品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66.4亿元,增长6.6%,占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9.7%;餐饮收入31.8亿元,增长17.9%。全州473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零售额82.2亿元,增长3.3%。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609.3万人次,增长15.2%;旅游总收入83.5亿元,增长24.6%

(六)对外贸易缓慢回升。上半年,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8.9亿美元,同比下降1.7%,降幅收窄31.9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完成3亿美元,增长38.4%,高于上年同期19.9个百分点;出口完成5.9亿美元,同比下降14.4%,降幅收窄27.2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入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州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7.1亿元,增长4.6%,高于上年同期3.8个百分点;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44.9亿元,增长11.2%,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转降为升,完成24.4亿元,增长1.0%;非税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完成20.5亿元,增长26.4%

(八)金融条件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州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343.2亿元,增长6.3%,比年初增加74.6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15亿元,增长18.2%,比年初增加55.4亿元。贷款投放力度不断加强,存贷比达到53.2%,高于上年同期5.4个百分点,有效保障了重点建设领域的资金基础。

(九)先行指标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州全社会用电21.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7%,降幅较上年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11.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1%,降幅较上年收窄0.8个百分点。全州铁路货运发送量404.9万吨,同比下降5.3%;公路货运量2078万吨,增长5.9%,高于上年5.1个百分点。

(十)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顺利。上半年,全州用于社会民生事业支出71.6亿元,增长23.7%,增速高于全部支出7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57%,比重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教育、卫生、社保和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得到有效保障。计划学龄儿童和小学入学率达到100%、初中达到99%以上;实际参加中考12785人;实际参加高考9968人,预计专科以上升学率达到90%以上。全州城镇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参保(合)人数达215.9万人,参保(合)率超过9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7.6万人,参保率达到97.4%。廉租住房开工建设2.7万平方米、538户,公共租赁住房开工建设8.5万平方米、1497户,城市棚户区安置住房开工建设5万平方米、755户。

经过努力,上半年全州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虽然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没有达到7%的全年目标任务,但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实现了平稳增长,外贸出口、用电量等指标降幅持续收窄,全州经济呈现缓中趋稳态势。在保持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州经济运行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凸显,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产业转型步伐艰难。长期以来,我州经济发展过于倚重能源、矿产、林产等传统支柱产业,而新兴产业尚在培育初期,拉动作用有限,导致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调控政策影响较大。近年来,新东北现象持续显现,工业品价格连续下滑,而各项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企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林业陷入了转型的阵痛期,预计禁伐负面效应将逐步显现。

二是项目建设制约重重。地区公共财力和民间资本薄弱,促进经济增长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所需的投资严重不足。受宏观环境影响,投资主体动力不足,投资意愿减弱。投资结构不优,规模不大,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我州还缺少一些顶天立地的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的产业类大项目。

三是服务业发展乏力。2014年一季度起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持续下滑,今年1-5月份,全州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长2.8%,为十二五以来最低水平。近年来网络消费迅猛发展,而我州电商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网民的消费资金绝大部分流向州外,对州内本就低迷的消费品市场影响较大。加之我州传统服务业趋于饱和,在缺少新型刺激消费政策带动情况下很难出现新增亮点。

四是财政收入内生动力不足。上半年全州税收收入仅增长1%,其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收入受重点税源企业效益下滑影响,分别下降7%0.5%11%;非税收入成为全州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撑,增长26.4%,高于税收收入25.4个百分点。但是非税收入的不可持续性导致上半年我州财政收入增速忽高忽低,缺乏稳定的来源和支撑。

五是出口经济困难依旧。国际市场疲软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全州出口大幅下滑,外贸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加之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朝鲜都不具备经济发达且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开发开放受到孤岛效应的制约。近年来周边国家地缘政治动荡,我州对外通道通而不畅,无法实现常态化运营,进一步加剧了对外开放的不确定性。

二、下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当前,全州经济运行外部形势复杂,稳增长、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州上下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突出稳投资、稳工业,加强运行调节,扩大有效需求,推动转型调整,挖掘增长潜力,释放改革红利,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均保持在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力争达到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保持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为此,下半年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发挥项目建设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确保完成“873”目标任务。同时,全力推进延吉机场迁建、长图铁路电化改造、图们口岸大桥、长白山高速公路、敦化至白河铁路客运专线、利安石化扩能改造、吉煤集团煤炭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开展稳增长、保增量,推动项目竣工投产大会战,对有望在年内竣工投产且实现新增量的重点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加强跟踪服务,全力推动如期竣工投产。

(二)力促工业经济行稳回升。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支柱产业运行分析和监测,深化工业经济六个一批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落实我省工业用电奖励28条针对性措施,定向调控、精准补短,强化对停产、半停产企业服务,积极创造条件使现有工业产能得到最大程度释放。

(三)推动服务业加速发展。围绕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建材等产业发展大宗商品物流,积极推进敦化、汪清、珲春国际物流园等大型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搭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推进传统大型商业企业电子商务改造,打造具有地域和产业特色的电子商务集散地,鼓励全民网上创业;深度发掘整合旅游资源,实施精品战略,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提升整体服务功能;挖掘消费热点,扶持现有民营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壮大。

(四)着力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挥长白山医药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行业自主创新力和整体竞争力;积极推进长白山矿泉水国际品牌化,建设中国优质矿泉水产业基地;推进人参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以高端产品为核心,上下游企业联动的产业配套体系。通过优化提升产业结构,逐步构建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体系,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

(五)抢抓开发开放新机遇。完善实施方案,争取延吉(长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尽快获批。抓住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的契机,积极建设并完善一园四区利用目前卢布贬值以及俄罗斯加快远东地区开发的时机,积极引进俄罗斯的煤炭、木材、海产品等境外资源,谋划建设直供电园区,以资源和能源成本优势吸引战略合作伙伴,为外向型产业发展打造良好平台。

(六)积极稳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珲春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延吉市、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深入扎实开展好延吉市朝阳川镇、敦化市江南镇、珲春市英安镇三个省级示范城镇建设。以试点示范引领全州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城市、城镇、农村不同层级的内在承载力,继而提高城镇化质量,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推进力度,切实落实十大民生工程,突出做好就业、社保、扶贫等基础性民生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确保如期完成全年任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做好今年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提振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实现全年及十二五各项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