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

2015-07-23 14:43:07

——2015722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连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人大报告2015年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年初以来,全州工业战线围绕2015年州政府对工业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践行三严三实为指导,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力开展工业提质增效活动,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六个一批,采取新办法、硬举措,全力帮扶困难企业,全州工业呈现逆势上扬态势,实现了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现价产值692.1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增加值227.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左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9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技术改造完成112亿元,同比增长28.7%,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70.9%。全州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6.7亿元,同比增长7.7%;实缴税金 26.1亿元。

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全州规上工业产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工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二)工业效益水平有所回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450户,比上年同期减少16户。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6.3%;上缴税金26.5亿元,下降15.8%;实现利润19.5亿元,下降6%左右。

(三)重点行业增速趋缓。食品(烟草)、林产、能源矿产和医药4个支柱行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64.9亿元,增幅为7.9%,高于全州平均增幅0.4个百分点。其中,能源矿产业、林产工业、食品(烟草)分别增长26.4%4.1%1.7%;医药增速放缓,下降3.1%   

(四)县(市)工业增长不均衡。分县市看,珲春(9.2%)、敦化(8.9%)、安图(8.9%)、和龙(7.5%)增加值增速高于或达到全州平均水平(7.5%),龙井(7.4%)、图们(7.2%)、汪清(3.0%)、延吉(-1.3%)增速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上半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1.全力帮扶企业。出台《2015年全州工业经济稳增长实施意见》,从培育增量、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和工业招商等十个方面开展扶持服务。充分发挥州工信局八个协调服务组作用,向个别困难县市派驻专业干部,实行一对一、实打实的定点帮扶制度。组织开展专项产需对接活动,促销煤炭、建材、特色食品等地产品,减少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制定《关于帮扶停产、半停产企业开工复产的实施方案》,争取省工信厅帮助我州投入成立助保金池,解决我州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2.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实行州级领导包保工业项目推进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州及各县(市)按照合作包保、分级实施的方式对亿元重点项目开展专人全程包保服务。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已争取2015年度省级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第一批项目63项、资金3045万元,有力支持了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的64项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续建项目45项,复工率达到97.8%。拟新开工业项目19项,开工率达到80%

3.开展工业招商。将引进重大项目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举办延边州工业转型升级专题研讨班,邀请国家部委、科研院所专家进行授课。开展战略招商,港中旅华贸物流亚太互联网产业基地项目与龙井市政府签约,全面开展企业入驻工作;龙井玄武岩项目与龙井市政府正式签约落地,二次开发项目正在积极谋划;敦化中草药期货交易中心、敦化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安图伊利石综合开发、龙井农机加工(苗木移栽机)等项目稳步推进。积极邀请台湾捎东西、杭州云起秀策管理咨询、沈阳云采网络、北京雪迪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706所等企业来我州实地考察;与北京丰台区经信委、北京投资促进局、大连延边商会建立友好关系帮助我州推介项目。

4.推动企业上市。举办新三板专题培训班,邀请行业专家来我州授课。目前,宝利祥蜂业已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改系统同意新三板挂牌的函,瀚丰矿业已完成第二次材料反馈,华瑞参业、创业软件、斯宅木业、国遥博诚、白山国旅、耀天新能源、神怡菌业和华林景观等8户企业已与中介机构签订新三板服务协议启动新三板,经纬集团、金刚山食品、中华参加工、三龙环保等一批企业正在积极同中介机构接洽,争取年内与中介机构签订协议并正式启动新三板。预计年内我州有望新增2-3新三板挂牌企业。

5.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工作广泛开展,州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吉林省渠道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延边大学、阿里巴巴合作办学,举办延边州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培训班。大力培育和开拓市场,组织40户中小企业参加了南京、福州、烟台等大型展会。抓好中小企业成长工作,开展中小工业企业入规升级专项行动,抓好规上企业的培育。开展创业服务,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孵化基地建设,依托企业现有资源,积极引导延边商通电子商务、延边淘宝园等公司创建新型孵化基地。

6.加强两化融合。发展信息产业新业态,推进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引进吉林省食品药品电子追溯监管和上海众生云计算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加快延吉智慧城市建设。强化互联网的商业应用,重点建设中韩母语外包龙寻商城、图们江区域国际贸易多语种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推动浪潮集团云计算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引进浪潮集团软、硬件生产和超算中心项目落户延边。

取得上述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我州工业经济运行中仍面临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行业仍然受困,烟草、矿产和木制品加工等行业增速下滑。二是部分重点企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吉林烟草、天池矿业、德全水泥、汪清地球卫士环保等企业工业生产组织遭遇困难。三是生产成本上涨。随着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始终处于高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效益水平进一步下滑。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力争完成产值1350亿元,增长7%。实现增加值430亿元,增长7.5%左右。实现利润40亿元。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完成工业投资363亿元,增长10%;其中,技术改造投资259亿元,增长11%,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71.3%。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90亿元以上,增长7.5%以上;上缴税金51.6亿元,同比持平。

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下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各项稳增长举措取得新实效。继续开展工业经济六个一批和工业提质增效活动,加大落实全州工业稳增长十条意见措施。继续开展产需对接,抓好生产要素协调,加快培育工业新增量,组织开展银企保对接等融资服务,帮扶重点企业平稳生产,帮扶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通过招商方式努力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切实把稳增长举措落到实处。

二是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着力抓好45项亿元以上续建项目、19项亿元以上新开项目和列州工业经济六个一批”30个重点项目。加快恒大、亚泰人参产业园、珲春雅戈尔服饰加工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全力推进延吉烟草工业园一期、敦化华康工业园等新开项目,争取按计划完成投资;继续推动安图矿泉水产业园、珲春水产加工园区、龙井四环医药、金洋安瓶生产线等续建项目,争取早日竣工投产;抓好珲春紫金矿业曙光金铜矿废石综合利用等项目,争取早日达产达效。

三是工业招商取得新成果。在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动向,在跟踪落实前期工业招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下半年将面向四大方向招商。一是积极承接国家振兴东北、一带一路等重大项目布局;二是吸引开发东北市场的区域布局型投资,打造跨国公司和全国性企业进入东北和东北亚的重要节点;三是积极承接由于东部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土地空间受限推动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的产业转移投资,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示范基地;四是抓住《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契机,积极开展与韩国的经贸合作、大力吸引韩国投资,打造中韩合作产业园区。

四是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抓好中小微企业成长,培育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50户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建设电商创业园区,搞好电商人才培训。强化创业服务,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争新规划建设创业孵化基地1-2个。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州暨延吉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管理系统作用,全年力争服务中小企业1200家(次)以上,开展特色服务9项以上,服务对接活动15次以上。

五是企业上市实现新进步。研究探索创新新机制,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开展新三板企业调度督察,研究帮助解决拟挂牌企业挂牌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提高挂牌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推进企业尽快股改,早日挂牌。充分利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深圳股权交易中心在各地区建立孵化基地的有利时机,探索设立延边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与两个中心联动,搭建全新的企业挂牌、融资平台。

六是两化融合实现新进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把握中国制造2025”主线,布局工业4.0”,研究互联网+”战略发展思路,科学编制工业和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做好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出台《延边州促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加快重点企业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动延边众生云计算中心、吉林省红胜网络科技项目尽快运营,推进与浪潮集团、交科院吉林省投资公司的洽谈和沟通,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强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扶持延吉开发区科技创新园和创业公司淘宝园建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会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服务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工业发展目标任务。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