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4期

2016-01-14 09:18:01

尹成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振奋,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1%,宏观环境下取得这样的增长速度实属不易。我州是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全州有85521名农村贫困人口,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从贫困群体致贫原因看,因病致贫的占48%,从分布看,边境县占30%,龙井市是我国境内朝鲜族居住集中的边境市,情况尤为突出,脱贫难度随之加大。一是研究好怎么脱贫的问题,制定脱贫方案必须细、必须密,在精准识别、精准分类基础上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和政策,尤其是解决好无产业、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实现兜底脱贫,确保如期完成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二是研究好产业扶贫的问题,整合有限的扶贫资金,加大龙头企业投入,如龙井的犇福肉牛、海兰江牧业等模式,以入股、分红等方式逐步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三是研究好带头人的问题,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十分关键,要从源头抓起,通过为农村能人搭建平台、选准配强包保部门蹲点干部、机关下派村组织第一书记等,打造能创新、能发展的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衍生富民效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安明植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对我州长远发展的谋划,突出了绿色转型理念,突出了脱贫攻坚,龙井市将把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总体上看,2015年全市GDP和社消增速分别高出全州1.52个百分点、固投与全州持平、财政收入低于全州3.5个百分点;2016年,预期目标是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5%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除财政收入低于全州2个百分点外,其余指标增幅均与全州持平。龙井市贫困人口6359户、12621人,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目前,龙井市严格落实州委六个精准相关要求,按照八进八不进标准,精准统计贫困人口情况,通过落实七个一批工程、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民生,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力争通过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全面加快脱贫步伐,确保与其他地区同步实现小康,努力实现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

  代表说,过去的一年,龙井在艰难的情况下取得发展实属不易。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龙井的经济、文化教育等项目,也提到了改革试点工作,比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走在了全州的前面。下一步,龙井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在项目和工业方面,区域定位至关重要,在项目和工业的摆布中关键突出龙井的特点和特色,摒弃老旧工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转移等这些和绿色发展、和百姓需求格格不入的产业,重点在绿色工业上做文章,提高绿色发展能力。二是农业方面,龙井将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精细化调整、精细化发展模式,通过降低门槛、优惠政策等吸引、带动龙头品牌企业落户,发展惠农产业项目,促进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提升农业效益。三是实行一手硬一手软方式,即在抓实经济基础上抓好文化教育科技等软发展,报告中提到龙井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这是龙井今后工作的着眼点,也是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举措。四是开发开放、互通互联。立足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吉林延吉(长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避免在发展中被边缘化。关于吉林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存在园区机构、编制尚未确定等难题和问题,建议州、省层面给予更多重视和支持,加大投入,促进园区建设和园区迎检工作顺利开展。

吕爱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州成为全州首家畜牧业保险融资试点,在畜牧业方面龙井可谓走在前面,20158月,延边畜牧业开发集团建立了全国首家校企合作畜牧学博士后工作站,即西北农业科技大学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延边肉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作为企业愿意为龙井为延边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建议,依托和发挥本地资源优势,走生态、旅游、高铁等软广告品牌之路,扩大延边影响,带动延边品牌发展壮大。

田奎相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细化,作为代表深受鼓舞,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做好自己份内事为延边多做贡献。一是希望进一步深挖和剖析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龙井在延边发展的贡献很大,作为龙井的州代表也希望州里对龙井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倾斜。三是当前房地产出现瓶颈问题,希望政府出台政策指导意见,避免因房地产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四是希望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充分考虑城市居住区的广场、绿地等绿化的分布和建设。

俞英俊代表说,一是因综合开发利用不足、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原因,秸秆焚烧成为农村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火灾的源头,希望上级部门积极扶持发展秸秆回收、处理、加工产业并做大做强。二是村小队长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每年平均400-500元工资标准十五年未变,待遇低下,希望能妥善解决。三是脱贫攻坚中重视因老弱病残无法实现产业脱贫的贫困群体,避免出现脱贫但相对贫困现象。

赵美光代表说,瀚丰科技矿业在新三板挂牌,但也存在老职工多、遗留问题相对较多等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为龙井为地方发展多做贡献。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