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2016-01-12 14:40:03

州人民政府州长  李景浩

20161月)

各位代表:

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说明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纲要(草案)》的起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的关键阶段。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描绘好未来五年全州发展蓝图,事关长远、意义重大。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20144月份,州政府就开始部署相关准备工作,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和各方面专家,对十三五期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奠定了基础。2014年7月,州委、州政府制定并下发了《延边州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编制总体规划、35个专项规划,各县(市)政府组织编制县(市)规划。州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组织、加强协调,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2015年7月,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延边州“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12月2日州委十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延边州委关于制定延边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我州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根据州委的建议,州政府制定《纲要(草案)》,提请人大会议审议。

《纲要(草案)》编制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先后在州直相关部门、各县(市)以及重点企业组织了多轮征求意见会,达成了基本共识。主动听取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家发改委小城镇中心、省发改委等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及建议。《纲要(草案)》体现宏观性、战略性和政策性,主要阐明未来五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战略部署,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在规划内容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延边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规划形式上,《纲要(草案)》采取正文加专栏的形式,在专栏中列举了有关发展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使规划内容更加直观、清晰。

《纲要(草案)》经多次修改、完善,于2015129日、24日分别经州政府十四届三十四次常务会、州委2015年第十八次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二、“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要情况

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进取意识,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深入实施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文化引领、民生优先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五个延边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经济实力大幅提升。预计,2015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87亿元,年均增长9.8%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八大百亿级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实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农业生产连年丰收。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取得突破。《长吉图规划纲要》深入实施。对外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获批。口岸设施和功能不断完善,对外开放立体通道网络基本形成。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2014年,全州户籍城镇人口达到144.9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67.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2%。城镇化体系框架日趋完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长珲高速铁路、汪延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城市道路、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城镇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实现14.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决65.8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基层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举办建州60周年系列活动,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五连冠。全州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边境建设持续深化,保持了边疆稳固和国家安全。生态建设取得新成就。全面落实国家和吉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被列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十二五节能减排、耕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等资源环境类约束性指标基本完成。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与省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经济体制改革卓有成效,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民主法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建立国有林区科学发展新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文化体制、政府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同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能力显著提升,党管武装制度有效落实。

在总结十二五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我们也看到十二五规划部分指标没有如期完成。预期性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7项指标没有完成,主要原因:一是宏观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增长缓慢;二是规划期内统计基数进行多次调整,造成个别指标数据不具可比性。地区生产总值2010年基期数据由545亿元下调至517.4亿元,2014年数据由900.8亿元下调至846.4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2010年基期数据由65%下调至46.3%;三是受国家严格控制限额以下企业及个体户零售额增速、电子商务等新兴零售业态销售不能入统、石油等大宗消费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乏力。约束性指标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障覆盖人数、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人口自然增长率等3项指标没有完成。原因分别为: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障覆盖人数减少主要由于清理养老保险数据库造成参保人员数据发生变化,2011年以来全州共清理45728人,全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人数少于转入退休和转移至居民养老保险人数;2.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指标出现不减反增原因是按省环保厅测算方法,排放总量和GDP增量挂钩,十二五期间,我州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均已完成,但减排项目消减的二氧化硫不足以抵扣因同期GDP增长而造成的测算上的新增量;3.人口自然增长率主要由于受生育观念、人口外流等因素影响,十二五期间,全州总人口特别是朝鲜族人口下降速度较快,造成人口自然增长率较低。

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

《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延边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发展战略,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完善体制机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向生态要红利、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质量要竞争力,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新局面。

《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沿边开放先行区;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小康社会典范区;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区;边疆和谐样板区。

《纲要(草案)》设定我州“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为“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社会民生、改革开放、资源环境”五大类,33项具体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6项、约束性指标17项。综合考虑我州近期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及区域性竞争发展等因素,确定我州“十三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安排在7%以上。

四、“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

《纲要(草案)》对十三五期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建设都做出了全面部署,共十二项重点任务。

一是突出创新驱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纲要(草案)》提出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弘扬创新精神,树立创新理念,培育创新文化,让创新贯穿发展全过程,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是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纲要(草案)》提出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按照集约开发、深度转化、循环利用发展思路,实现工业的高效低碳绿色发展。优先发展食品产业、医药产业和信息产业等生态健康型产业。改造提升木制品加工业、能源产业、冶金矿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建材工业等传统产业。积极推进十大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工业行动。

三是开展服务业攻坚,引领结构优化升级。《纲要(草案)》提出主动适应新常态下消费变化新趋势,深入挖掘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我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全州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集聚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商务服务及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旅游、养老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医疗服务、文化产业以及商贸流通等生活性服务业

四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农业现代化。《纲要(草案)》提出以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为重点,坚持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五是融入一带一路,提升开发开放水平。《纲要(草案)》提出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水平,形成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条件下参与国际国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六是建设生态文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纲要(草案)》提出按照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把我州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良、产业绿色低碳、资源高效利用、人民生活富裕、人居环境优雅的美丽中国标志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七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纲要(草案)》提出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走四化同步、城乡统筹、以人为本、注重质量、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构建图们江区域国际化城镇组团,积极融入哈长城市群发展战略。

八是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夯实发展基础。《纲要(草案)》提出按照突出重点、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原则,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通讯等现代基础设施建设。

九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部脱贫。《纲要(草案)》提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开发总体要求,以实现全部脱贫为目标,突出六个精准关键环节,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州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是实施质量强州战略,提升发展质量。《纲要(草案)》提出深入实施质量强州战略,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等方面取得竞争优势,打造全国质量强州示范区。

十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共享。《纲要(草案)》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认真解决好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构建机会公平、广泛参与、成果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

十二是加强依法治州,维护社会和谐和边疆稳固。《纲要(草案)》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步伐,加快建设法治延边,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全面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全州各族人民生活的更有安全感、尊严感,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的和谐局面。

为切实组织好规划的实施,《纲要(草案)》提出本规划经过州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执行规划评估机制,加强重大项目对规划目标任务的支撑能力,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胜利完成。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