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各地人大

预算监督从“管住”迈向“管好”

2013-05-27 15:16:25

“‘森林鄞州’专项资金结余偏大,两年安排资金15450万元,而实际使用为10991万元,资金使用率才71%”、“农保体检预算安排尚欠合理……”

1017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财政局长钱芳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201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提出了今年七大重点项目预算资金使用过程中的26个问题。这充分表明,区人大预算绩效监督已经从“形式”转向“内容”,步入实质性监督轨道。

2005年以来,鄞州区人大常委会探路预算绩效监督。7,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预算绩效监督的若干规定》。现在,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在预算绩效监督方面已经走出一条新路子:以支出结果为导向,推进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为目的,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问责的全过程,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及结果应用四个环节的全程监督。

花钱要报“明细账”

在鄞州区财政支出数据库里,每笔钱最终结果都落在了“项目”上,而一个项目可行性及资金需求的合理性直接影响到预算资金的使用绩效。为此,鄞州区人大常委会改变过去“事后”被动监督的做法,通过提前介入绩效目标编制、审查编制结果、目标批复等环节,对绩效目标进行实质性审查监督,要求花钱必须有明细账。翻开2012年的鄞州区财政预算草案,各类资金支出项目有序地排列其上,在网格框架里,教育、科技、交通等项目的一年财政拨款数、具体应用环节一目了然,涉及民生类项目基本上都做了详细的资金细分。

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朱裕高拿今年财政支出的一个“老小区整治”项目向记者解释:细化“账本”,申报部门需提交一份可行性报告,就老小区整治缘由、初步预算、以期达到的目的细分说明,包括小区管道长度、管道材料费、人工费等细小环节,内容十分详尽。

“细化预算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账本’更加透明了”,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世华告诉记者:“没有细化的‘账’,就不可能真正意义上进行审查,很容易走向‘形式化’。”

20126月,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参与了15个部门20个项目绩效目标评审工作,通过部门申报、财政初审、中介抽审、集体会审等方式,对重点项目的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情况进行前期评价。

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叶百祥表示:“实施绩效目标监督,能更好地推进预算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人为分钱现象,同时也让各预算单位确立了‘要钱必须有目标’的观念。”

花钱过程“全跟踪”

钱拨出去了,怎么花?想知道这些,就必须对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督,这是绩效监督工作中耗时最长、任务最重的一个环节,包括区人大常委会听取绩效运行、财政部门报告绩效运行情况、绩效目标调整等。

今年8月起,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熟悉相关业务的人大代表及财政、审计部门,对列入人大重点监督的3个单位项目进行视察调查,并专题听取了预算绩效运行情况。9月,针对区住建局老旧住宅小区整治项目,提出了加快进度,根据实际对预算绩效目标进行及时调整的建议;10月,针对区城管局垃圾处置、内河整治与养护项目,提出扩大餐厨垃圾收集范围,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加大内河整治进度等建议。

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现,各部门扶贫资金分配不合理,一个贫困村的开发资金仅占37.5%,而救助资金却高达62.5%,这种“重输血轻造血”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扶贫效果。后来,区政府及时研究整合相关政策,专门安排1500万的财政专项资金。

事实证明,绩效评价跟踪监督成果明显:农村菜市场改造资金超范围补助,农民健康检查存在重复体检,老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今年以来,鄞州区16个项目在全方位监督下,各种问题逐步显现,政府有关部门都能及时加以整改。

绩效评价“出结果”

钱花出去了,有没有花在刀刃上,是否花出效益来?这就需要对决算实行绩效评价监督。

通常从次年3月开始,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全程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听取各部门绩效自评和中介机构实施的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后,组织人大代表进行问卷、网络调查。2012年,区人大常委会对涉及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15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对其中7个重点评价项目提出了30条工作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参与了绩效评价项目确定和指标体系设立等具体工作,听取部门自评报告,参与评价报告审定,向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发放了50份问卷调查表,进行量化打分和满意度测评,将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反馈;把7个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报告报送给区四套班子领导审阅,并在区人大备了案。

今年 10 17日,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 7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及综合评价工作报告;对于人大重点监督的项目,则委托审计部门实施绩效审计,审计结果和整改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具有互补性,把两者结合起来,是人大预算监督在专业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做好预算监督工作的有效方法。”据张世华介绍,自2006年以来,鄞州区陆续对 74个项目的绩效评价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督,各部门已逐渐形成了花钱讲效益的共识。

评价结果“有应用”

绩效评价结果出来后,关键在于应用。

近年来,鄞州区通过加强评价结果应用监督,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如畜牧整治补助经费力度不够、农用电力线路改造应列入政府预算、专项资金透明度不够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都付诸于区委的决策和政府的行动了:追加了区农林局畜牧整治经费 1000万元,分三年计划全面改造农用电力线路,专项资金拨付全面通过《鄞州日报》等媒体进行公示;对森林鄞州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陈国军区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乡镇抓好问题的整改。

鄞州区将绩效审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及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绩效差的项目,在安排预算时从紧考虑,对绩效优良的项目优先安排或适当倾斜,结余较大项目下年度不排或少排预算。同时,逐步将绩效结果纳入政府考核体系,严格绩效管理责任,对不认真履行绩效管理的单位和个人实施绩效问责或行政问责。2012年,鄞州区政府已经出台《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将按照“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建立绩效问责机制;根据人大意见重新修订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资金使用和绩效评价的依据更加明确。

鄞州区财政局局长钱芳告诉记者,“现在部门要钱都很慎重了,他们已经认识到‘钱并非要得越多越好’,有时候就有可能是个‘烫手的山芋’,花不出去或花不好,都会有问题,不光会影响到下年度的预算安排,还有可能会被‘问责’。”

“从‘保密大概账’到‘公开明细账’,区人大常委会试行预算绩效监督新模式,使得原先财政资金从使用的“对与错”向绩效的“好与坏”转变,使人大监督预算实现了从‘管住’向‘管好’层面的提升。”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自强如是说。

(信息来源:人民代表网)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