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六期

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5-03-11 15:32:05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庾成日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35457件,同比上升11.41%,结案31001件,同比上升10.20%,结案率为87.4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73%。其中,州法院受理5489件,同比下降0.92%,结案4920件,同比下降3.23%,结案率为89.68%,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7.83%。一线法官人均年办案 91.18件,同比上升9.53%。

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刑事审判工作。全州法院受理刑事案件4172件,结案3824件,结案率为91.90%。其中,州法院受理1660件(含减刑假释案件1223件),结案1444件,结案率为86.99%。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用,注重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

民商事审判工作。全州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21650件,结案19621件,结案率为90.63%,调撤案件10049件,调撤率为51.22%。其中,州法院受理3209件,结案2966件,结案率为92.43%。成立环境资源合议庭、知识产权合议庭等专业化合议庭,推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合议庭工作,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妥善处理农村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压缩涉外婚姻案件审理周期。制定《关于为加快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预防和查处虚假诉讼规定》,规范法律文书送达程序,明确当事人“下落不明”尺度标准等,不断规范司法行为。

行政审判工作。全州法院受理行政案件612件,结案601件,结案率为98.20%。其中,州法院受理78件,结案75件,结案率为96.15%。全面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两级法院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6%以上,5个基层法院达到100%,与州检察院、州公安局联合制定《国家赔偿案件赔偿义务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试行)》,开展司法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执行工作。全州法院受理执行案件8548件,同比上升45.18%,执结6520件,执结率为76.28%,执行到位81981.37万元,同比上升46.75%。其中,州法院受理270件,执结198件,执结率为73.33%,执行到位34142.61万元。加大对恶意逃避执行当事人的制裁力度。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妨害公务,非法处置法院查封、扣押财产的,依法作出有罪判决3人,审理阶段1人,移送公安侦查17件17人,司法拘留80件80人,罚款18件18人,在媒体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0余人,限制被执行人出境54人。按照最高法院要求及时部署全州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全州排查出的89 件涉民生案全部执结,执行到位326.65万元,协调发放救助款12万元。

信访工作。两级法院共包保信访案件280件,已化解205件,化解率为73.21%。其中,州法院包案70件,已化解46件,化解率为65.71%。全州已办理司法救助80件87人,发放救助款343.95万元。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针对“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通过严抓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环节,工作作风明显改善。根据州法院中层职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进行了干部调整,共调整中层46人,调整比例85.18%,新选拔任用中层正副职28人,占中层干部的51.85%,同比年轻4.45岁,给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生机活力。扎实开展“联县帮乡驻村”活动,派驻村干部2人,走访群众120余户230余人次,协调解决问题13件。全州法院开通“远程视频接访”公开法律服务咨询电话。为确有经济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全州法院办理诉讼费缓减免案件279件286.36万元,其中州法院缓减免37件95.29万元。完善会议管理、岗位责任和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一年来,发文56件,同比减少15.15%,办会12次,同比减少25%,“三公”经费减少92万元,同比下降39%。

三、完善内外监督体系,加快队伍建设步伐

首次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生效裁判文书,去年上半年全州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数量列全省法院之首,并在全省法院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全州法院在互联网上公开生效裁判文书19375份,占生效判决的62.5%,州法院公开3928份,占79.87%。

全州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察庭审、听证42次174人次,列席审委会19次44人次,聘请95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案件105件。向州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三年来全州行政审判工作。

2015年主要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司法改革。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行使审判权,不断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为契机,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和法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审判责任制,落实法官职业保障制度和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要求,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二是加强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注重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强化诉讼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权利的制度保障,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加快建立失信被执行人监督、威慑、惩戒制度和诉访分离机制,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三是推行阳光司法,践行司法为民。进一步加强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实现全州法院应当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法院外网窗口作用,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阳光司法机制。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加快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工作,妥善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对司法监督,推进廉政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接受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的案件数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一倍。全面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提高法院纪检监察工作能力。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司法作风。深入开展班子成员争做懂法律、懂法院、懂法官的“三懂院长”、法官争当坐堂能办案、登台能讲课、伏案能撰文的“三能法官”和干警争做政治上、法律上和廉洁自律上的“三个明白人”等系列活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