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六期

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5-03-11 15:17:41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金光镇

2014年工作回顾

一、坚定不移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切实推进平安延边建设

坚决惩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99人、提起公诉3587人,有罪判决率100%。健全命案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依法提前介入、快捕快诉“7·22”公园街特大杀人案、“8·17”金华城故意杀人案等重大案件。审查起诉原长春市教育局局长马军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一系列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以法治手段化解矛盾。注重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构成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捕493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诉487人。积极推进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检调对接、法律文书说理、轻刑快审等办案机制,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65人,息诉71件民事申诉案件,排查化解越级上访缠访25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1件,办结国家赔偿案件6件。

更加注重人权司法保障。坚持“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加强言词证据和关键证据的审查核实,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严防冤假错案。注重保障案件当事人诉讼权利,制定《接待诉讼参与人行为规范》,建立接待室和网上预约平台,安排诉讼代理人阅卷300余人次,案件信息查询622次。全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捕后环节出现不适宜继续羁押情形的案件,提出建议78次,全部被采纳。

二、坚定不移维护社会风清气正,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44件153人,同比增长26%,大案124件,大案率为86%,增长63%,要案20人,增长157%;渎职侵权案件86件109人,同比增长18.5%,重特大案件69件,增长306%,大案率80%,要案2人,增长100%,挽回经济损失8707万元。案值在一百万元以上25人,五百万元以上2人,一千万元以上5人。追逃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抓捕归案职务犯罪嫌疑人28人。

着力提升侦查规范化水平。制定《职务犯罪侦查规范文本》、《职务犯罪侦查规范流程》,出台了40余项规范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全面、全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确保办案安全。

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结合办案分析职务犯罪的特点、发案原因和预防对策,向有关单位提出预防建议140件,开展预防调查97件。举办警示教育讲座86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39场2100余人(次),推动廉政公益宣传片、微电影上电视,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三、坚定不移维护司法公正廉洁,全面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不断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32件,增长116.4%,监督撤案111件,增长68.2%,立案监督数位居全省首位。立案监督案件起诉178人,有罪判决167人,为历年最多。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立案监督36件111人。纠正漏捕46人,增长12.2%,纠正漏诉225人,增长112%,提出刑事抗诉34件,对刑事诉讼活动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374件次。

突出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受理民事申诉案件695件,提出抗诉4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2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48件、调解监督案件28件、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5件,向省院提请抗诉16件。移送法院审判、执行人员职务犯罪线索14件,立案查处4件。受理行政申诉案件17件,提请抗诉3件,与行政机关建立重大行政行为通报制度44件,发出检察建议163件,办理督促、支持行政起诉案件12件,避免国有资产损失482万余元。开展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管理等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活动8次,移送职务犯罪线索55件,立案查处55件。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396人次,依法监督纠正69人次。对全州104名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金融犯罪、职务犯罪、涉黑犯罪罪犯逐一备案登记审查,收监执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8名不符合减假保规定的犯人。通过监所检察立案查处职务犯罪10件10人。

严肃查处司法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司法人员贪赃枉法、滥用职权等腐败案件23人,维护了司法公正廉洁。

四、坚定不移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意见,梳理各种意见建议64条。全州性会议、文件数量同比下降35%、58%,办公经费支出下降21%。推出28项整改措施,制定完善6项制度,促进检风检纪持续改进。

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不动摇。对公车使用、财务支出、工程建设、纪律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督察,坚决向违纪违法问题“亮剑”,诫勉谈话3人,依法查办1名检察人员违法犯罪案件。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州院去年招录45人,将其中25人充实到基层执法办案一线,今年再招录17名干警全部充实到基层检察院,进一步缓解基层双语诉讼人才不足的问题。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观摩庭审、列席检委会、执法检查等156人次。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贪污贿赂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向社会公众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1316件次,发布生效法律文书331件,重要案件信息187件,提升了执法透明度。

2015年工作安排

一是在推进法治延边建设上下功夫。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服务民生。健全法治化、常态化反腐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惩治腐败的震慑力。二是在促进严格公正执法上下功夫。下大力气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格把握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三是在深化检察改革上下功夫。紧紧依靠州委、人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开展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机构改革、办案责任制、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改革试点工作。四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持之以恒地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双语诉讼人才培养力度,提升队伍整体实战素能。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