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六期

加强三型机关建设 开创人大机关工作新局面

2015-03-11 15:16:15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纪凯奇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各方面工作出现了令人振奋的新气象、新常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观点、新思路,正逐步落实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之中,这也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把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一个精于谋划的高水平参谋班子、一个善于理事的高效率办事机构、一个乐于奉献的高素质服务团队,更好地为州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为加快 “五个延边” 建设服务,为全州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服务,这是摆在我们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项坚巨的任务,也是需要我们共同思考和回答的关键问题。在此,就“加强三型机关建设,发挥三种作用,开创人大机关工作新局面”为主题,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挥好“参谋”作用。人大机关作为人大常委会科学决策和依法履行职责的“参谋部”,不断提高辅助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是首要职责。只有加强学习,及时充电,才能更好地发挥好这一职能。一是要解决“学什么”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学习的重点,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尤其要学好与工作紧密相连的《立法法》、《监督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各委办室要加强与本部门和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要积极探索互动式、研究式、共享式学习途径,通过培训、考察、调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在机关上下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时时刻刻、随时随地学习和思考,主动向身边领导和同事学习,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使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增强素质、提升能力的内在动力。三是要解决“坚持学”的问题。要按照“长效激励,常态管理”的要求,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建立健全规范的学习管理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把学习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以此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不断提高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加强效能型机关建设,发挥好“枢纽”作用。人大机关是常委会联系“上下左右”的枢纽,承担着重要的综合协调职能。只有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才能更好地为人大及常委会工作注入活力和能量。一是要狠抓落实提效能。去年,常委会机关修改完善了考勤、财务、会议、车辆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今年,要着重抓好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考勤纪律、节俭办公等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规范。二是要依法办事提效能。人大是权力机关,必须要依法用权、依法办事。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人大作出的决策、开展的工作合乎法律,合乎程序。要用监督法来规范机关各委办室的工作,以法治的精神,把机关工作和行为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使照章行事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三是要团结协作提效能。要加强机关内部的综合协调,既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常委会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任务,实行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机关各工作部门及工作人员,要根据工作的分工和需要,及时与有关方面及个人多沟通、多衔接,形成勤联系、常交流、多协商的工作机制,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要创新方法提效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要求人大机关既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又必须面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形势,努力探索做好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只要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有利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就应大胆实践,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务求新进展。要深入研究人大工作遇到的新情况,用创新的思维分析解决新问题,使机关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第三,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发挥好“保障”作用。机关的服务既有政务服务,也有事务服务;既有工作服务,也有后勤服务。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方法,做到脑勤、手勤、腿勤、口勤。对“三会”和人大执法检查、视察、评议等重要活动的服务工作,要超前谋划、提前协调,精心筹备、细致周到,保证不出纰漏。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的服务工作,要按照代表法,做好会议期和闭会期衔接,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和保障。广大干部职工要站在州人大常委会大局的高度,从小事小节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筑牢人大民意机关良好形象。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2015年人大工作已经拉开帷幕,让我们在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代表大会提出的年度工作任务目标,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协作,奋勇前进,努力把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