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六期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2014年工作总结

2015-03-11 15:15:08

一、2014年机关工作回顾

在过去的一年里,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常委会的中心任务,努力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先后协助常委会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和9次主任会议,组织审议单行条例(草案)3件,废止单行条例2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1项,组织执法检查6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专题调研4项、专题视察12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0余人次。

(一)积极推进了立法工作。各工作委员会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和本着立、改、废相结合的原则,在常委会领导下切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取得了比较扎实的立法效果。一年来,组织完成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镇绿化管理条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天然矿泉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起草制定、审议和修改完善工作;完成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和考察等工作;废止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农民负担管理条例》;完成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外国人管理条例》的报批报备和公布施行工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修正草案)》、《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修改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草案)》的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开展了《吉林省省人参条例(草案)》、《吉林省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以及《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的调研论证任务。组织审查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延边州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和《延边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对加强和改进民族立法工作,特别是修改完善条例,增强条例实施效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还协助常委会批准设立延边州“朝鲜语言文字日”,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朝鲜族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法律和制度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了监督工作各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一年来,协助常委会审查和批准州本级决算、审计、财政安排、上半年计划执行、工业经济运行、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议通过“一府四院”工作报告;对延边州“十二五”规划中的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等七项指标及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指标进行了调整;审议了州政府《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草案)》;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防空条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口岸管理条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鹿业发展条例》的执法检查。对州城镇园林绿化、侨务、农村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边境地区乡村教育、养老产业发展、公共道路交通管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黑木耳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和专题调研,提出了有较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对促进相关工作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关于我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和《关于我州边境地区乡村教育状况的调查报告》分别提交到州委常委会审议,为州委、州政府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对民商事审判工作、行政审判工作、反贪污贿赂工作、林业法院队伍建设等情况的监督,维护了司法公正,进一步发挥了司法机关在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吉林省宗教事务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执法检查。

(三)进一步加强了代表工作。一是开展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区和选民”的“双联”活动,建立完善了信访、接访、走访等联系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二是制定出台《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工作的办法》, 将本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全部纳入督办范畴,实现督办工作的全覆盖。2014年,我们进一步加大重点建议办理力度,采取由“常委会牵头、相关专门委员会重点督办”的办法,使《关于提高因病致贫的低保边缘户医保报销比例的建议》等一批重点建议案得到了有效落实,推动了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7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通过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着力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议》、《关于全面开展民间借贷房屋抵押业务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建议》,被列入了全国人大有效建议案。三是制定出台了《代表履职考评暂行办法》,将考评结果作为代表连任、罢免、劝辞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支持保障代表定期开展活动,加强代表的交流培训,组织160名代表和人选干部参加了集中学习, 通过向人大代表赠阅刊物、编发学习资料等方式,拓展了为代表服务的渠道和方式。

(四)积极促进了对外交流。一年来,我们继续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优势,加强同周边国家地方议会的交往。协助完成了州人大常委会赴俄参加延边—符拉迪沃斯托克“2014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和赴韩国忠清南道议会进行友好访问。接待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杜马、韩国昌原市议会、日本新泻市驻北京事务所所长等4批次考察团组。一年来,还先后接待了国内来访团组41批,397人次,宣传了延边,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交流与合作。

(五)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年来,各委办室紧紧围绕提高“三会”质量,增强宣传力度,提高工作水平,加强文秘管理,做好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年共办理外来公文600多份、传阅一般文件1200多份、分发常委会会议材料8000多份、复印材料12000余份、组织协调教育培训10余次,办理人事工资手续700多次、走访慰问老干部100多人次、办理入出院手续28人次、陪同患者看病60多次、安全行驶70多万公里等工作,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行。全年组织媒体采访报道人大工作80多余次,采访省、州人大代表20人次,刊发人大新闻稿件200余篇。提高延边人大杂志办刊质量和加强人大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关注度,延边人大网站已成为宣传人大工作,公开人大信息的重要窗口。认真抓好全州人大信访工作调查,研究分析和把握社情民意,接待上访群众6批次,受理群众来信210件,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一年来,常委会机关和各工作委员会在探索和创新人大工作方面,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举办全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州人大财经系统预算审查监督培训班等,全面提升了全州相关领域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组织开展了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专题询问,编撰出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环境资源评估与保护对策》,为推动我州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做出了贡献。组织媒体全面报道我州代表团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情况和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盛况,深入报道常委会会议、专题询问、“三查”活动以及代表履职先进事迹等,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开展各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编辑出版近150万字的《延边人大2014年工作回顾》一书,完成了2014年人大年鉴及2014年大事记的编写工作,为树立人大良好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2014年机关党建工作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在常委会党组和州直机关党工委的领导下,带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今年“七一”召开的州直机关第十一次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州人大机关党委被评为先进党组织;办公室党支部和财经工委研究室联合党支部被评为优秀二级支部,3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一)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活动开始以来机关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出立法、监督、调研、代表工作等7大方面的29项问题清单,形成了《州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清单》。在此基础上,分别召开党组和机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整改措施。修订完善了《州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等15项制度。清退超标办公面积368平方米,封存超标公务用车4辆;公款接待、公务用车费用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6%、17%;公文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0%。

(二)积极开展暖心惠民各种帮扶活动。建立健全困难党员、困难职工档案,为机关95名干部职工续保了职工重大疾病互助险。组织机关干部为全州“慈善救助双日捐”捐款21990元。倾情关爱患病职工,组织机关干部为患病职工王忠华捐款27650元,积极为机关困难党员、群众争取各种帮扶资金2万余元。深入开展帮乡驻村活动,协调各部门解决图们市凉水镇北大村围栏修建资金46万元、筹措敦化市官地镇官地南村增建路灯资金20万元和10套运动器材等,共计办理了11项民生实事,为包保村屯和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机关干部在七一前后和春节期间深入包保村屯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58人次。驻村干部李如强被评为州直机关优秀驻村干部。

(三)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一把手 ”为机关干部讲党课制度,机关党委书记为机关青年干部上了《提高素质能力 提升履职水平》的党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开展参观童长荣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义务植树,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等活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活动。全年上报“金点子”30件,“最佳实事”7件。其中《关于在州政务中心工作日升挂国旗的建议》等2件,入选了《延边州建言献策“金点子”汇编》。继续组织开展了“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2014年底,有3个党支部申报了五星级党支部。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发展新党员1名,转正一名预备党员。

(四)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领导干部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建立健全了科级以上干部的廉政档案。通过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州法律知识测试、廉政党课教育、廉政征文、观看反腐警示片等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相关指示要求,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和整治“慵、懒、散、慢、奢”不良风气,培养党员干部勤业敬业的良好工作作风。

(五)积极开展和参与党群活动。妇工委结合机关女干部实际,组织开展了瑜伽讲座、周末登山、“新五好”家庭推荐、最美家庭发现等活动,并给机关女职工续保了健康互助险,定期组织健康体检。青委会为汪清百草沟凤林村送去100棵绿化树苗,组织青年干部为凤林村两侧栽种了200余棵杏树和水蜡球,还向村委会捐赠了价值1000元的书柜。召开“人大梦青春志”主题座谈会,畅谈工作学习体会。积极组织参加州直机关各种赛事,取得较好成绩。获得了州直机关离退休干部乒乓球赛优秀奖、第六届职工篮球赛体育道德风尚奖,孙玉伟被州总工会评为延边州“五一”奖章获得者,张丹获得第二届办公技能大赛文字入录第三名,朴丽珍进入了州直机关青年演讲比赛复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代表的殷切期盼和常委会工作的需要;在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各工作委员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等。对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5年机关工作的几点要求

2015年,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和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按照车光铁主任在州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所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三型机关”的要求,提前谋划、主动服务、创新实干,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紧扣中心工作,发挥参谋作用。要结合常委会工作重点,科学统筹,创新手段,加强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的综合协调,为常委会审议“一府两院”有关议题提供有益参考。在立法工作中,对今年拟制定的2部条例,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立法质量上来,要更加注重提前入手,抓好调研、论证、征求意见、修改、审议等关键环节。在监督工作中,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农村金融改革、房地产开发、高速公路建设、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科技进步上来;放在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放在推进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中小学校餐饮安全、法律援助、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归国华侨生产生活、全民健身等民生问题的解决上来。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更加注重细节,明确细化今年的工作任务,促使“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增强群众意识,保持务实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党的作风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走群众路线不动摇,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履职能力,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体干部思想和行动中。

(三)加强机关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一要提高学习能力。机关要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大力倡导好学之风,发扬“苦学、苦思、苦干”的精神。做好人大的各项工作,大家仅靠原有的经验是不够的,特别是当今社会变化日新月异,许多问题都是需要学习思考的重大问题。要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和省情、州情的学习,加强对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加强对人大各类业务知识的学习。机关工作人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地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力求成为人大工作及相关工作领域行家里手,做到张口能说、提笔能写、有事能办、无事能思。常委会机关也将更多地为大家创造一些条件,搭建学习平台,如集体学习交流、专题业务研讨等,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二要提高服务能力。人大机关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为常委会开展工作搞好服务。要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理念,严谨细致、热情周到和优质高效的做好“三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服务工作,努力实现服务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要提高创新能力。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在结合上作文章,在创造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履行法定职权的方法、途径和手段,提高工作效能,对我州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和谐稳定等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四要提高协作能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工作业绩,团结也出干部。机关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要形成一种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彼此信任、相互协作、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我们大家也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机关的团结,倍加珍惜在一起共事的缘分,倍加重视团结、维护团结、增进团结,共同营造团结、民主、奋进、祥和的工作氛围。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再次扬帆起航,相信我们大家一定会在光铁主任为首的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地的工作,为加快建设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