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六期

建言献策 共绘蓝图

2015-03-11 15:13:10

2015年1月20日至22日, 参加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共绘自治州发展蓝图。代表们围绕大会报告就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本刊刊载部分代表发言,以飨读者。

张安顺代表在延吉代表团说,过去的一年,延吉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大的进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功能、作用更加突出,对全州的支撑、拉动作用愈加明显。今后,延吉市要立足于原有基础,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新成绩,努力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示范市,民生建设的首善区,社会治理的先行者。一要在项目建设上有新突破。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着力盘活用好存量,认真谋划和储备项目,力争抓一件,成一件,使项目建设有一个量的变化、质的飞跃。二要在产业发展上有新提升。延吉要集中力量抓好高新区和新兴工业集中区建设,充分自身发挥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为全州各类开发区建设作出示范。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电子商务集散中心项目建设,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三要在城镇化建设上有新成效。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城市,高质量建设城市,高水平管理城市,切实把延吉打造成“林在城中、城在景中、人在绿中”的宜居宜业现代化都市。四要在民生改善上有新进展。今年,州委、州政府提出了“十大民生工程”,延吉市要率先启动、带头落实,同时要结合实际,谋划实施一批新的民生实事,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五要在班子建设上有新气象。延吉市领导班子刚刚做了调整,新班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和实干意识、廉政意识,齐心协力把延吉市各项工作干好。

李景浩代表在安图县代表团说,安图是长白山的核心区,发展底子好、动力足。安图经济要实现井喷式增长,必须依托丰富的矿泉水资源,打造矿泉水绿色品牌;依托人参等医药资源,搞好保健品开发;依托长白山景区,搞好旅游资源开发,全力打造生态安图、绿色安图、质量安图。他强调,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进入到提质增效和结构优化的新阶段。安图县要正确研判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明确政府工作着力点。一是要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增长的关键在于工业,要突出抓好工业运行,努力使安图县的工业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二是要紧紧抓住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抓好项目建设,关键要抓好招商引资上项目。要全力抓好安图县的矿泉水园区建设,建设绿色工业,保护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这一品牌,进一步增加矿泉水产业的产品附加值,使未来安图县的矿泉水产业不仅成为安图县的支柱和基础产业,也要成为我州的主要经济增长点。为此,安图县县委、县政府要做好对矿泉水企业的服务,促进矿泉水产业做大、做强。要围绕伊利石产业发展搞好集群招商,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好旅游产业发展,打包整合现有的旅游资源,挖掘新的旅游发展潜力,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等深度融合,借助矿泉水园区建设发展工业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为全州旅游产业发展做出示范作用。三是抓好绿色转型。安图县地处长白山核心区,要把生态安图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打造生态安图、绿色安图。要充分利用安图优良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医药产业、矿泉水产业及伊利石产业,大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新产品,加速安图的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安图的绿色转型发展。

车光铁代表说,去年,我们在经济发展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取得这样好的成绩非常不易,值得肯定。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快法治延边建设进程。法治建设包括立法、执法和守法。我州地方立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修法任务仍然比较重。“一府两院”是执法主体,建设法治政府当务之急就是要增强执法者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此外,还要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让遵法守法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二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着力引进规模大、拉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努力克服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三是要加快民生改善步伐。去年我们在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也要继续做好做实,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实际困难。

金寿浩代表说,应围绕国际国内形势,完善长远发展战略,有备无患。一是突出认识经济“新常态”,不断强化投资拉动,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加大项目储备、包装和立项,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增量的前提下,搞活存量,给予小微企业更大的支持和帮助,既要扶持企业生存和发展,也要保证就业率和税收稳定,实现经济转型和升级。

金晖代表说,公安机关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要把“保稳定”作为公安机关的第一责任,抓好社会维稳、严打整治、治安防控、社会管理、和谐创建等工作。目前,和龙边境治安形势较为严峻。现居边民中,老龄人群的安全防范教育接受能力差,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无法有效使用报警装置等技防设备。而青壮年人群缺乏,导致了护村队力量薄弱,稳边戍边力量明显不足。为此,要进一步加大物防技防投入,部署警力在边境地区开展武装巡逻管控,全力以赴维护边境稳定。同时,组织民警深入边境村屯进行走访,积极开展安全防范知识讲解和安全设施检查,提高边民自我保护能力。

马强代表说,州政府工作报告中“以电代煤、以电代柴”的提法非常符合当前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发展的要求。建议州政府明确相关牵头部门全力抓好落实工作。大力推广电采暖的取暖方式,既降低取暖成本,又节能环保。作为供电公司,我们也将加大对科学用电、合理用电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用电认识,转变群众用电观念,助推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得到有效落实。

李夫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谋划务实,符合州情。结合报告,就如何发展汪清林业,促进生态绿色发展谈几点想法:一是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上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林特产品深加工;二是发展绿色旅游业,县政府要高起点谋划,与林业打捆包装旅游项目,共同招商引资。目前,汪清生态建设已初见成效,个别林区已成为野生动物栖息地,这些,对汪清打造生态品牌,争取国家投资都十分有利。三是在林业棚户区改造和惠民工程上,地方和林业都应该秉持大汪清观念,总体布局,分步实施,提高林业职工的幸福指数。

金忠一代表说,一是我州发展人参产业前景广阔,各地都在积极推进,但没有统一的管理办法。野山参与林下参分不清,管理比较混乱。建议制定出台管理办法。二是矿泉水项目应该提高准入门槛。很多小型企业也在上这个项目,同大型企业竞争是有风险的,还会出现质量问题。三是我州旅游产业,民族特色不鲜明,只能在牌匾和饮食上看出来,朝鲜族服装等文化标志不明显。建议政府加强这方面引导,窗口单位要带头。

王彦茹代表说,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是行政诉讼的难题。中央改革的方向是去地方化,从体制上改变地方保护主义。随着法治进程加快,行政首长要有依法诉讼的观念,“告官不见官”的问题正在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中给予纠正,所以政府要增强这个意识。

金妍青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了全州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目标。建议政府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配套发展具有延边朝鲜族特色的民族歌舞;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朝鲜族民族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让延边朝鲜族民族歌舞大放异彩。

洪万卓代表说,在贸易运输方面,延边的运输成本高,要着力打造海上运输通道,把南方的物资通过海运到延边,在以延边为支点拓宽到长春、吉林、黑龙江、乃至朝鲜俄、罗斯;在对俄商贸方面,由于卢布的大幅度贬值,现在面临着较大的困难,政府能否出台短期政策扶持对俄商贸企业,直至卢布大幅下跌的状况得到好转。

王桂芝代表说,近年来,在延边州各级政府的推动下,延边黄牛的保种、改良、市场开发有了很大发展。但随着目前人工成本、原料成本的增加,特别是能繁母牛、犊牛饲养周期长,养殖不如专门育肥收益快、效益稳定的矛盾不断显现,畜产品生产进入高成本阶段。品种资源保护、基础母牛扩群增量等问题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难题。本着促进牧业经济发展的目的,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延边黄牛保种繁育母牛补贴、品种资源保护力度,加大财政投入,重点用于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和优质饲草基地建设,将延边黄牛打造为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

陈振海代表说,一是延边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气候条件和空气质量等,为此珲春也特别推出“冬居三亚,夏住珲春”旅游形象口号。建议打出生态绿色发展这张名片,以此带动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珲春有着好的区位优势,项目建设和对外开放应走在前头,但在一些互联互通、内外通道的建设上存在一些障碍和阻力,建议省州尽快帮助推进珲春到东宁铁路、珲春到海参崴的铁路建设,为延边的发展及珲春的发展打开口子;三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第一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科技型现代农业,提高农业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农场、专业牧场的支持力度,以此带动二产、三产繁荣发展。

崔善玉代表说,一年来,常委会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作为基层代表,我比较关注立法工作。在本次会议上审议的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城镇绿化管理条例是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前提下,根据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环境需求而制定的,我认为十分有必要和非常及时。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制定有利于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朝鲜族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城镇绿化管理条例的制定有利于提高我州城镇绿化总量、完善绿地生态系统功能,提高环境质量,推动我州生态建设上新台阶。两部条例对我州吸引外资、进一步发展生态文化观光也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元永镇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注重农村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冬季取暖等问题,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柳海林代表说,“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但实践中存在问题,一是“机制管道联动配合不到位”,恶意逃费现象很难解决。二是医院和新农合之间没有建立起患者信息共享平台,无法实行有效、及时地监管机制。三是对医院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建议:一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社会保障救助机制。二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资源共享机制。三是缓解医院资金垫付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