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六期

关于谋划区域卫生规划 优化卫生资源配置 为延边州经济建设服务的建议

2015-03-11 15:11:49

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共提出75件建议。其中:延吉代表团代表提出18件;图们代表团代表提出7件;敦化代表团代表提出15件;珲春代表团代表提出7件;龙井代表团代表提出10件;和龙代表团代表提出2件;汪清代表团代表提出3件;安图代表团代表提出4件;解放军代表团代表提出9件。这些建议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会后将由州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交有关部门和组织办理并负责答复。本刊刊选部分建议,供代表了解。

 

区域卫生规划是政府对卫生发展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卫生资源合理配置的依据。它以保护和增进区域内全体居民的健康为目的,以满足区域内全体居民的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针对区域内主要的卫生问题,统筹规划与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使卫生资源供给与卫生服务需求保持平衡而有计划。区域卫生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不仅有利于促进卫生改革的宏观层次目标的实现,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宏观调控机制,更有利于推动微观层次改革的进程,通过资源的重组与调控,提高资源利用和服务提供的效率。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强化区域卫生规划,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医疗机构要逐步进行整合,禁止举债建设,严格控制大型医疗设备配置,鼓励共建共享,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新增医疗卫生资源要重点投向农村和社区卫生等薄弱环节。

2.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州医疗资源总量丰富,每千人口床位数、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等指标明显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近80%卫生资源集中在全州各个县市政府所在地,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延吉市。大部分医院的平均住院日超过标准,因此床使用率虚高,而实际床使用率低,造成了相对“产能过剩”。目前我州医疗资源配置严重失衡,基层卫生资源严重不足,城市资源则相对过剩。

3.加强区域卫生规划,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是适应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形势、强化政府对卫生事业发展的宏观调控职能的重要举措。通过卫生资源的优化调整,将使全州卫生资源数量更加充裕、质量更加提高、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逐步构建起与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医疗卫生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医疗卫生需求。减少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