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一期

用梦想和汗水追求卓越

2013-12-08 14:16:08

改革开放初期,她辞掉令人羡慕的延边大学工作,在同事和亲属的猜疑、不理解的眼光中毅然走上了创业路,经过20多年辛勤努力和拼搏,公司由创业初期有3名员工的小型饮食店发展成为拥有两家星级酒店和中外合资企业及多家连锁子公司、400余名员工的集团化餐饮公司,年上缴税金200多万元。她就是州人大代表、韩城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明子。

辞去公职,弱小女子踏上创业路

个子不高的金明子,朴实、温和、柔弱。1993年,金明子辞掉工作后,从边城城市信用社申请到一笔一万五千元贷款,在延吉市一条小街上不足70平方米的平房挂上了韩城狗肉馆的牌匾,走上了创业之路。

刚开始,金明子的小店,只有8张小餐桌,3位员工,一个月下来,扣掉各种税和一些费用,纯利没多少,有时还亏损,在当时的环境下增加投资扩大规模几乎是不可能,创业路程十分艰难。

有一天,几位客人到店用餐,客人当时提出要她过去聊聊,那位客人详细问多大年龄,经营的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每年纳税多少等情况。当听到三十刚出头的金明子一年能交二十万税金时,客人对她赞不绝口,说纳税人很伟大,称她是了不起的朝鲜族妇女。客人临走时,鼓励她干好事业,并祝成功。这位客人给金明子留下较深的印象。第二天,市政府有关部门就有人过来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询问有没有困难,同时告知昨天的客人是市委书记。这件事给当时的金明子很大的鼓舞,也使她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让她明白,她所做的事业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顾客、有利于社会的。从此,她对事业的热情非常高涨,企业不断扩大。

铸造品牌,企业内涵不断提升

餐饮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浪潮中站稳脚跟,必须打造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树立科学的经营理念。金明子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水准,从市场定位、形象包装到菜肴设计都有鲜明的个性和特点。

金明子坚持“绿色食品”,培育民俗饮食、绿色的饮食、健康的饮食,坚持正宗朝鲜民族饮食的市场战略。她努力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民俗与时尚相结合,突出个性化饮食,不断创新菜式。从原辅材料到烹饪加工,主要以安全、天然、有机、绿色、营养、健康为主,并且注重特色、美味、气派、创新的“韩城”特色菜肴,力求让每位顾客享受到正宗的朝鲜族饮食的至高境界。

金明子还结合餐饮业的发展趋式,及时调整经营方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个性化消费日趋明显,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从吃饱开始转变为吃口味、吃文化、吃营养、吃健康的多重享受。餐饮行业在传统的大众饮食基础上,开始流行概念营销,如健康食品、绿色食品、营养食品。根据这些变化,公司及时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重新定位营销发展方向,再根据自身的强项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扬弃和调整,不断推出新的经营模式和特色产品及新的服务内容,使之和市场脉搏同步跳动,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个性化经营之路。

打造文化 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21世纪是文化管理时代,企业文化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金明子不断打造有韩城特色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具有生活的活力,并得以持续发展壮大。

每天早上,韩城员工都会集体诵读“思想作风,诚实守信;工作作风,勤奋务实;遵纪守法,文明礼貌;顾客至上,热情服务;团结协作,争创一流。”金明子用这样概括、精粹、富有哲理性的语言明示了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并让每位员工铭刻在心,成为指导日常工作的行为规范。

每月一次员工会餐,定期组织员工登山,进行优秀员工评选……通过这些活动,金明子活跃了员工生活,搞活了员工激励机制,激发了员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这样的环境中,员工队伍保持了积极上进的状态。

适应市场需求,金明子不断寻求新的发展。以前公司与州内各家宾馆、旅行社合作,但在旅游旺季,有时无法满足合作单位的要求。于是,金明子创新发展,公司产业由餐饮业向住宿业扩张,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上了坚实的基础。她还实行科学管理,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战略,积蓄后劲增强实力。通过经营变革与营销创新,公司母体得到了提升,实现发展中的自我超越,再加上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健康至上”的企业宗旨,和多年来的“竞争求生存,创业谋发展”的经营战略,公司成为了延边饮食行业的标杆企业。

热心公益 为民履职尽责

热爱国家、热爱集体、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社会,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这是金明子一直坚持的事情。创业至今,不管是为灾区捐款,还是接济社区孤老、单无亲孩子、贫困学生,金明子都热心参与,积极支持,慷慨解囊。多年来,她一共捐资支持公益事业超过二十余万元。

对员工,金明子也给予了家人般的关怀。很多员工家在外地,独自一人在延吉工作,遇到病痛,金明子总是嘘寒问暖,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有的员工生病住院,金明子会指定专人到医院陪护;看到家庭特别困难的员工,金明子还会自掏腰包,为探亲的员工购买家里用的物品……一桩桩、一件件,金明子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朝鲜族女性的坚韧吸引着员工,让她们在这个企业大家庭中安心工作。

2013年,金明子当选为州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金明子提出了《解决办证难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金明子表示,今后,要更加关注民生,竭尽所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 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特约记者/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