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一期

在州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14:29:48

                                      2014年2月18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从2月份开始全面展开。昨天州委召开了全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大会,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同志做了动员部署。省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包秦同志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为了做好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常委会党组经过认真研究,报请州委同意,决定召开这次大会,目的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精神,对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下面,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第一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了全党上下发生的可喜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宗旨深刻查找和改正自身存在的问题,思想观念有了明显的转变;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在车辆、接待和办公用房等方面超标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将部门和领导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肃查处一批腐败分子,党的执政风气有了根本性的好转。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我们党更加重视,群众的期望更高。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圆满顺利地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第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人大工作活力的客观需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大工作的力量同样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更好地服务全州各族人民加快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夯实人大机关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和机关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问题的重要途径。德江委员长指出“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而要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搞形式主义、调研走过场、发表意见说大话空话、生活不注重节俭,只会让我们和群众离得越来越远,让群众逐渐失去对人大的信任和支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党员干部能否坚持优良的作风,能否在人大工作中履行党的根本宗旨,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工作水平、工作成效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我们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履行人大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获得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第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州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深入实施“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发展战略的具体部署,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描绘了建设“五个延边”的美好蓝图。在实现强州富民的奋斗进程中,人大工作是全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工作在民主法制建设的第一线,承担着为延边科学发展提供法制支撑的重要使命,承担着代表民意、反映民声、实现民愿的重大职责。要完成好这一神圣责任,就必须聚精会神抓好作风建设,把转变作风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干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人大常委会的各级领导和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有实实在在的转变,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州人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从而最大程度地支持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创造和谐因素加快和推动“五个延边”的建设进程。

第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树立人大机关形象的现实需要。应该说,州人大常委会的各级领导和干部队伍的总体形象是好的。多年来,州人大各项工作得到了州委的认可,也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央提出的“四风”问题在机关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尽管常委会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在会务、车辆、接待、办公用房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常委会机关的风气。但由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问题还未能完全禁止。如果我们不采取果断措施,任由其发展,必然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从而影响人大工作的健康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警省起来,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行一次思想作风上的大整顿,猛药去病、刮骨疗毒,全力解决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真正树立州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机关为民实干、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进一步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

按照州委制定的《延边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都列入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因此,本次州人大常委会的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机关两个层次进行。按照州委活动方案的精神,在省、州委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分别制定了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机关两个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针对不同层次的情况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同时又做到有分有合,统筹兼顾,最终实现四个目标:即班子要有新作为、队伍要有新形象、工作要有新突破、社会要有新观感。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代表常委会党组提五点要求。

(一)领导率先垂范,党员积极参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中之重是解决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中存在的“四风一顽症”问题。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自正衣冠”、查改问题,为我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州人大而言,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从党组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要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常委会党组成员要做到“六带头”:带头搞好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带头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查找和整改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州委有关转变作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带头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常委会机关的每一位党员也都要积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这是中央对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部署。每一位党员都要端正态度,克服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错误认识和畏难情绪,积极参加教育实践的各项活动,切实转变作风,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把握活动要求,务求教育实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四句话简单明了,但内涵丰富,切实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决心。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活动,以“自我解剖”的勇气向“四风一顽症”开刀、以“自我净化”的决心向作风问题宣战,不论困难阻力有多大,都咬定青山不放松,抛开情面、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以整风精神开展这次活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重要武器,既要查找自己的问题,也要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诚恳地对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只要是出以公心的意见,有利于解决作风问题的意见,都应当大胆提。有的同志可能会认为,在一个单位工作,给其他同志提批评意见抹不开情面,不好意思,还有些同志可能感到,给领导提意见是自找麻烦。这些担心和顾虑都是不必要的。我在这里代表常委会党组表个态,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意见,我们一定会诚恳接受,认真对照检查,决不会搞“秋后算账”。同时,也希望常委会党组和机关的各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聚焦“四风一顽症”,解决实际问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在于解决“四风一顽症”的实际问题。但作风问题涉及面很广,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不可能全部解决,而且在不同时间、不同党员干部身上的表现也不完全一样,泛泛地抓,难以见到成效。因此,常委会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对照标准找差距,找准症结下猛药。第一步要找准问题,通过征求群众意见、深入自我剖析、开展相互批评,找到州人大常委会工作中实际存在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攻坚。第二步,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四风一顽症”问题有共性,但具体到人大常委会实际,又有一些个性问题,我们不但要解决共性问题,更要解决个性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立法和监督工作有时也存在形式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三查(察)”活动只见行动不见效果,没有及时解决民忧、民需、民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使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能真正植根基层,切实把住科学发展最关键之处,把住人民群众最关切之处,使我们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同和拥护。

(四)强化群众观点,坚持开门整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最终结果也要靠人民群众来判定。常委会党组和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能关起门来仅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开展,还要向外延伸,广泛征求政府组成部门和法检四院、县市人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情况、作风的好坏,政府组成部门和法检四院最清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最清楚。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来评价,切忌自弹自唱,搞成体内循环。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基层走访、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设立意见箱、邮箱和热线、组织民主评议等形式,听真话、听实话,明确改进的方向和着力点。

(五)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活动成果。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抓好抓实,这是我们党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我们要把阶段性教育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认真抓好作风建设的建章立制工作,形成制度成果,堵塞制度漏洞,这样才能避免“一阵风”,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期成效。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工作实际,剖析问题,总结经验,尽快制定和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原来已经有的制度,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比如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联系服务州人大代表制度、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代表履职评价制度等,要长期坚持下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要及时废止或抓紧修改完善。当然,制度建立之后,还要严格抓好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要使制度成为对领导干部、对党员的硬约束,真正使作风建设的成果得以长期巩固。

三、切实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和要求都已经十分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这次会后,常委会党组和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正式启动了。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州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高杰同志任副组长,常委会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常委会机关抽调了部分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希望各位同志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负起责任,吃透政策精神,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工作机构从即日起进入工作状态,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抓好协调、监督和服务。

二要探索创新方法,突出自身特色。要按照中央和省、州委的要求,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高标准地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还要从实际出发,突出人大工作特色,既不能照搬照抄,也不能不顾实际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具有人大特点的自选动作,针对州人大常委会和机关的情况,灵活掌握时间进度,制定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办法措施。特别是在解决问题上,一定要做到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体现工作成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脱离自身职责,更不能是活动与工作“两张皮”。要统筹协调好日常业务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把活动融入到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特别是在今年安排的“三查(察)”等工作中,要带着问题下去,还要带着成果回来,真正拿出一批对全局工作有一定影响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好人大的作用,以实际工作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要搞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一项活动,搞好宣传引导意义重大。要通过加强宣传,为教育实践活动创造良好氛围,为群众广泛参与创造良好条件。要充分运用机关刊物、网站等载体,开辟活动专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州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在州人大常委会和机关中营造改进作风的良好舆论氛围,形成推动作风建设的正能量。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重要的党内政治生活和严肃的党性修养锻炼,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州委的领导下,在省、州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全体党员干部的作风,努力开创延边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做出人大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