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一期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014-04-08 14:28:53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会期8天半,共有7项议程,内容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工作报告,审查批准计划、预算两个报告。这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王岐山来我省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杜青林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部分国家机关领导同志来团听取代表审议意见。

一、会议主要精神

这次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各项工作报告及王岐山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中。对于会议内容,媒体已作了充分报道。在此,我重点传达三个方面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作了全面深入分析。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依然脆弱,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演进,国际和地区格局调整进入重要阶段,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动向、新趋势。当前,国内形势总的是好的。在过去一年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也有忧、稳中也有险。对这些困难和风险,我们要加强研判、找准根源、制定方案、有效化解。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大家关心的中美、中日关系发表了看法。

最后,他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四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二)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3月5日,大会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认真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加强对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目标的统筹平衡。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实现这个目标,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二是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三是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四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五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六是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七是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八是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九是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同时,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关于今年工作目标任务,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

关于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中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方方面面,突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突出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突出了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引起了全社会强烈反响。

总的看,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势头是好的。中央要求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落实好,必须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三)王岐山书记讲话精神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我省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一要提高立法质量。立法质量直接关乎法治的质量。道德高于法律。立法一定要讲道德,但是不能道德化。每项立法都要认真研究,可行不可行,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提高法律的可执行性。国家立法,要确保13亿人民都能遵守。立法就是为了执行,我们要走向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立法就一定要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目标方向、我们的国情和现今的发展阶段。二要加强巡视工作。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今年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聚焦中心任务,坚持“四个着力”不动摇,增强震慑力;要强化成果运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创新组织制度,改进方式方法,探索开展专项巡视,逐步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三要坚持反腐倡廉。十八大以来,中央在这方面扭住不放,真正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如何确保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力量,如果再不抓作风建设,不旗帜鲜明反对腐败,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我们将真的面对生死存亡。八项规定执行以来,应该说效果不错,但也不要高估,新习惯要有慢慢养成的过程,要克服一些惯性,给制度建设赢得空间。我们要有信心,但更要冷静清醒,既不要高估也不要低估,要恰如其分。多保持一点冷静清醒,有利于我们想出更多的办法,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坚定不移的往前走。

二、我州代表参加会议履职情况

我州全国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参加会议,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按照会议主要内容和议程安排,在各项工作报告审议过程中,重点围绕加快对外开放进程、生态文明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民族事业发展、深化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医药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发言,提出了很多科学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的思路和建议。会议期间,共提出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28件,内容涵盖了加强立法工作、深入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加快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推进民族文化和医药产业发展、推动金融业发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事关发展和民生大局的重点问题和重要事项,引起了国家和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三、下一步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工作打算

深入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不仅对于推进延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为人大工作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合力、服务大局、发挥作用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对于下一步工作,我们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采取多种形式,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认真抓好学习传达和宣传引导工作。全力抓好全州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工作,充分利用人大网站、《延边人大》刊物和州内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人大代表开展会议精神学习活动的情况、经验和成效,通过舆论宣传引导,在全体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中,全面形成学习、宣传和贯彻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全力抓好贯彻落实。紧密围绕加快推动“五个延边”建设的实际需要,以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为重点,进一步破解难题、推动创新、狠抓落实,切实把深入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全面推动我州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服务保障全州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全力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坚持深入群众,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策真正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代表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坚持依法履职,确保人大通过的决议、决定为推进依法治州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三是进一步抓好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重点围绕严格落实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机关纪律,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切实树立人大工作的新形象,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