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4第一期

关于打造延龙图城市特色的若干思考

2014-04-08 14:14:43

打造城市特色是建设宜居的魅力城市,提高市民城市自豪感和竞争力、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措施和途径,更是推进中国特色城镇化进程中一大重要课题。

 一座城市的特色是由组成城市的若干物质要素和人文要素在时间的推移下交织形成,并在社会共同体内得到广泛认同,有别于其它地区城市的特征。组成城市的物质要素有自然山水、建筑物、构筑物、街区、道路广场、绿化等。人文要素就是民族历史文化和风俗、城市的人口结构和民族构成、市民行为和意识文明程度、以及城市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水平等,这又形成一个城市的文化。

下面以延吉市为例对形成城市特色的每一个要素进行剖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一、自然特色

延边以山青水秀闻名海内外,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自然和生态特色优势是无可比拟的。为此,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建设和保护并进,严格执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1、布尔哈通河由西向东穿城而过,城区北部有母亲河延吉河,西部有朝阳河,形成三水穿城的空间格局。延吉市周边为丘陵山体,有若干排洪沟与三条主要河流交汇,充分利用这些排洪沟建立生态廊道,通过生态廊道使三条主要河流的绿化空间与自然山体相衔接。

2、延吉市城区逐步向城区北部拓展,以西部的延边大学校区和东部的科技大学建筑群为基调,处理好建筑高度,形成山地建筑特色,使延吉市从盆地里走出来,形态上形成南面的帽儿山与北面的山地建筑遥相呼应的格局。

3、加快建设帽儿山景区的旅游服务设施,建议在现帽儿山停车场南侧和延龙公路之间修建一个广场,作为龙井市民接近帽儿山的平台,使帽儿山成为延龙一体化的节点和城中山。

二、人文特色

朝鲜族向来以白衣民族著称,其含义是明朗、干净。把这个民族气质和特质体现在我们的城市管理上,把延吉市打造成中国最洁净的城市,使之成为延吉市最鲜明的城市特征。为此应加大环卫设施、人力与资金的投入,狠抓城市卫生管理和污染源的治理,保证建筑物和街道的整洁干净。以社区为单位划定责任区域,专人负责责任区内的卫生管理的监督检查,并从财政预算中拿出专项经费加以保障。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各种公益活动提高市民的环境意识、公共道德意识,使每一个市民成为“洁净延吉”建设的参与者。

三、建筑特色

建筑物是塑造城市特色和风格的最重要的元素,也是能最直观地体现城市特色、民族文化的物质载体。从朝鲜族传统建筑来分析,其建筑材料基本上是土、木、石、瓦和草为主,而且因当时社会发展和生产力的局限性,以单层和多层为主。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的使用要求以及建筑材料和施工技术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传统的形式很难适应现代建筑功能需求,新的材料和技术又不断推出新的建筑形式,而且传统土木建筑耐久性较差,因此传统的建筑形式在城市的发展演变中留下的痕迹越来越少。相比欧洲的城市,我们的城市普遍缺少传统“基因”。

建筑形式取决于建筑物的功能、当地的气候条件、建筑材料、民族生活习惯、审美观及流行趋势等因素来决定的。中国、朝鲜、日本的传统建筑大多采用大屋顶形式是因为坡屋顶有利于排水和保温,并能起到很好的装饰作用,而且作为主要的防水材料的瓦是用土烧制而成的,容易就地取材,制作工艺简单,便于制作。但是,朝鲜族民居的屋顶有别于中国和日本的形式,因其崇尚道家文化,注重与自然的和谐融合,所以朝鲜族民居的大屋顶多采用歇山式、屋脊和檐口端部采用缓慢柔和的曲线,这样和自然山体的轮廓取得呼应和顺应;干净淡雅的白色墙面、暗灰色瓦覆盖的屋顶与其传统服饰的颜色取得统一,这就形成了白墙灰瓦的朝鲜族传统民居特色。就像欧州传统建筑的柱式、罗马顶、浮雕、哥特式尖塔和伊斯兰建筑的拱形门窗等特点一样,朝鲜族传统建筑最主要的特征体现在大屋顶以及支撑屋顶的斗拱、栏杆、回马廊以及建筑色彩和居住形式等。但是,这些传统形式直接应用到现代建筑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比例失调。传统建筑以单层和多层为主,屋顶和墙身的比例为1:1至1:2左右,这基本接近黄金比例,尺度宜人,比例协调,但是高层建筑采用大屋顶就打破了这个比例,显得不协调。

2、造价高。建大屋顶,一般屋面做两层结构板,构造复杂,工期长,相应地提高了工程造价。

3、难以体现个性与时代潮流。千遍一律地在城市中建大屋顶建筑使人产生过于复古的感觉,体现不出每座建筑物的个性和功能特征及时代潮流,要是处理不当的确给人“身穿西装,头戴草帽”的感觉。

解决好上述问题,有以下几点建议:

1、行政办公性质的建筑尽量采用民族形式,而且要避免其高层化,最好不要超过五层。这样其屋顶和墙身的比例能接近传统的比例,屋顶不但可以采用复古、仿古形式,而且还可采用象征、简化等手法,在现代建筑里融入传统的元素。

2、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增加色彩审查的职能,对最终的建筑立面色彩选择进行指导、把关和审定。

3、点线面结合的形式选择小区或组团、街路、街区按照传统民族建筑形式建设,形成有规模的、直观的景观特色,给人留下深刻的景观意象。

4、加强对现有民族建筑物和近现代建筑的保护。建筑物是一座城市历史文脉的最直观体现,对不同时期的建筑加以选址性的保护不但可以延续城市历史,更是对历史文化的一种承载。

5、农村是最容易传承和打造传统民居特色的区域,容易形成传统民居特色的基调,是弘扬传统民居特色的根基。延龙图城市是我州朝鲜族相对集中的地区,有利于推广传统民居形式。因此,要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在民居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传统民居形式。

四、街区特色

朝鲜族崇尚自然,大多依山傍水而居,住宅按照等高线布置,因此决定了其建筑布局自由、道路曲折、移步形成小院落的空间布局特点。

把这个布局特点,应用到我们的小区规划可以避免现在一排排的兵营式的呆板布局,可以丰富小区空间,加大绿化面积。据研究成果统计,朝向最好的并不是正南方,而是偏东或偏西15度左右是最好的朝向。要打破建筑物必须是正南正北的观念,需从规划设计理念方面进行突破。

1、街区应加强视线通畅要求,并应提高街区的通透性、开放性和公共性。现在我们的街区的立面基本是整齐的“一刀切”,完全被固化没有空间的变化,而且基本被小区入口或门市房所占用,甚至连步行空间和停车位都没有。建议加强建筑物后退道路红线的管制,在道路中心线仰望的45度角内不能有建筑遮挡,这样,以建筑物的高度来控制退道路红线的距离形成有放有收的街区空间,给步行者留有更多的空间,也加大了街区绿地面积,停车难问题也迎刃而解;更能体现朝鲜族自然的、幽雅的传统街区风格。

2、重点发展公共交通、重视步行交通,这是城市交通发展的大趋势。市区内建几条“宜于步行、愿意步行的路”,鼓励步行,减少交通压力,并节能减排。

五、绿化特色

虽然近几年我们的城市绿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发达城市还具有很大差距。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延边森林覆盖率达到82%,就是说,出门见山对花草树木司空见惯,对绿化的稀缺性、紧迫性认识不足。

2.有关部门重视和投入不够,没有把绿化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和重要的功能以及城市建设的硬性指标来考虑,加上财政比较吃紧,对绿化资金投入量不够。

3.城市绿化整体水平和品位较低,主要表现在绿化管理及设计水平低,植物选择单一,行道树少、小,影响市容和降低了绿化的作用。

4.在不停的道路扩张工程中没有很好地考虑道路的等级、结构等,一味地平面式扩张,致使反复将原来的行道树砍掉重新移栽小树,很难发挥行道树的景观、遮阳,标示等功能。

5.在以往的房地产开发主要集中在旧城区中心地段,因拆迁量大,建筑容积率和密度非常高,没有控制好绿地率,加上开发商的利益驱使,房源紧缺,消费者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不高,房价低等原因,没有形成很好的小区绿化。

要解决上述问题有以下几个建议:

1.从政府到市民牢固树立绿化是城市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城市重要的功能要素,也是城市建设的硬性指标的观念,逐步形成政府出地、企业建设、全民参与的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格局。

2.加强规划审批管理和把好规划验收关,严格控制绿线、人均公共绿地、绿地率等强制性指标,谁超越就负法律责任,做到依法护绿。

3.因城市建设的需要必须要改造拆建比高的地段,满足不了旧区25%,新区30%的要求的,一律收取相应的需要满足该绿化要求的绿化费用,政府另择地建设绿地,保证总体绿化量。

4.行道树的更换,树种的选择应召开论证会,听取专家和市民的广泛意见,而且行道树宜种植成年大树。

5.加强园林绿化研究管理队伍建设,成立园林绿化监察队,严格执法,依法治绿。延龙图城市成立管养公司,统一负责三市的绿化管养。制定“园林绿化管理登台阶上水平创一流竞赛考评办法”,对所辖的公园、广场、行道树、街头游园、道路绿地所管理的具体内容,如园林的景观和树木的长势、修剪、浇水施肥、松土除草、病虫防治等所在环境的清洁制定详细的标准和规范。

6.加强企事业、机关单位绿地的建设,把绿地建设的好坏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标准,并加大权重。

7.把小区内的绿地外移,形成街头绿地。

8.把多层住宅叠加化,容积率不变的前提下降低建筑密度,提高小区的通透性和绿地率,提升居住环境和城市景观。

9、通过媒体宣传、公益广告、组织社区绿化竞赛等手段加强全民绿化的意识。

六、广场

目前,州府延吉市缺少广场这是不可争议的事实,广场做为人员集散、休闲、观赏、交通组织、景观等的功能在城市空间布局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也是城市的重要功能要素之一。

可以说,欧洲城市的最大特点是广场,欧洲的民主发源于广场集会文化,同时欧洲的开放性也体现在广场的开放性上。因为欧洲城市的广场主要分布在教堂,在有教堂的地方基本都形成广场。但是在中国“单位制”的影响下,各企事业单位或政府办公楼都按“单位”以围墙和大门封闭起来,与外界隔离,失去了公共建筑应有的公共性。

有以下建议:

1.除特殊机关和单位外,办公楼周围的围墙打开,把庭院和广场让出来,还给城市的公共空间。

2.广场建设中应树立“不贪大,只求多而精”的理念。

3、在布尔哈通河河床内建若干“岛式”绿地和广场,并以步行栈桥的形式串联起来,作为南北向步行通道,岛上建一座象征延吉市的大型城市雕塑,不但丰富城市景观,而且对人工固化的河流起到软化的作用,同时也可降低枯水期的沙尘暴的影响。

4、为提高广场设计水平,应邀请高水平的国内外景观规划设计师用城市设计的理念进行规划和设计,采用专业队伍去建设,提升绿化的质量和品味。

七,总论

在城市特色塑造过程中,我们要按照继承、挖掘、保护、创新、认可、推广的理念稳步进行。就是说,要继承传统文化,挖掘民族特色,保护传统特色,同时在继承、挖掘的基础上还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在获得广大市民的认可后,通过行政手段大力推广。

城市特色的形成是一个历史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的。只有通过政府强有力的决心和系统、有序的规划及循序渐进的规范实施,才会让城市特色逐步形成,具有地域性的城市特色会成为我们城市的独特标志,延龙图城市也必将会成为吉林省东部乃至东北亚的一颗璀璨明珠。

以上是我多年从事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理论和实践以及行政管理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和探索。如有不对的地方,请给予批评与指正。

(作者系州人大城环资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