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8第一期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8-04-20 09:42:43

 ——20181 12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庾成日

2017年,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0516件,同比增长10.87%,结案45451件,同比增长13.38%,结案率89.97%。其中,州法院受理案件5930件,结案5326件,结案率为89.81%

一、增强政治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关于开展服务‘三抓’活动的实施方案》,与104家重点企业建立常年法律联系。推进涉企案件执行15项服务措施,为敖东药业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到位金额2658.12万元。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协调处置吉林贵金属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信访隐患。稳妥处置延边国贸、延边隆源破产、汪清北岸小区征收补偿等重大群体信访案件。全州法院43件重点信访案件已化解39件,化解率达90.70%。为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大会事提供良好司法保障。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珲春市鲁田村光伏发电项目、和龙市大成村生态农业园项目分别投入资金5万元、12万元。为汪清东新村配发6万元办公设备,并协调资金392万元用于自来水管网改造。

二、忠诚履行职责,推进法治延边建设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2667件,判处罪犯3684人,同比分别上升8.50%5.53%,裁定减刑、假释651人。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依法惩治各类犯罪。依法审结权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苗春岫、陈国栋、尹林等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审结民事案件26654件,结案率93.14%,调解、撤诉结案13365件,调撤率50.14%。为困难群众和企业缓、减、免交诉讼费269267.87万元。

有效解决行政争议。受理行政案件915件,审结886件,结案率96.83%。在全省法院率先开展不动产行政执行案件裁执分离工作。率先在全国搭建与政府行政案件统一送达电子平台,中央政法委官方网站和《法制日报》等国家级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受理执行案件14085件,执结11347件,同比增长22.25%,执结率80.56%,执行到位17.79亿元,同比增长50.76%。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998例,限制出境276人,提请公安机关作废护照62本。

三、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与政法部门联合会签《关于侦查人员出庭作证问题的若干规定》等5个规范性文件,制定并严格落实《庭前会议工作规则》和《各类案件一审程序庭审提纲》。一年来,召开庭前会议26次,证人出庭作证68人次,排除非法证据适用案件5件,推动改革成果落地生根。

推进行政公益诉讼改革。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及时作出裁判6件。州法院行政庭在全省就延边行政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情况作了经验介绍。

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基本完成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法官工资制度等3项重大改革项目,统筹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审判团队组建等10项综合配套改革,院级领导审结案件1878件,人均45.80件。

四、促进司法公开,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四大平台功能,新建67个庭审直播、27个法规查询、7个庭审语音智能转换以及送达一体化、道交一体化、大数据可视化、云柜、电子法院手机APP、查扣、拍卖、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等系统。

推进智慧法院应用。网上立案18051件,电子送达7524件,云会议审结案件1751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案件2262件,直播率8.24%,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39897份,上网率87.78%,网络拍卖1233次,成交金额36689.09万元。

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法院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实地督察全州法院意识形态工作,注重从意识形态深处狠抓政治思想建设。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年来,全州法院处分违纪人员7人,其中警告3人,严重警告2人,通报批评2人。

强化队伍素质建设。选派16名中青年优秀法官在上下两级法院开展挂职锻炼。1名法官被聘为大连海洋大学客座教授,3名法官被聘为延边大学硕士指导教师。调研文章获国家级奖6篇、省级奖6篇。

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一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225人次,列席审判委员会4人次,担任陪审员直接参与案件审理258件,现场见证执行案件19件。

一年来,图们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州法院、延吉、敦化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集体,州法院还被评为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延吉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州法院李红广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延吉法院王静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2018年工作安排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人大的法律监督下,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公平正义。始终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确保重点犯罪、多发犯罪打击力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实现得了的公正。

三是深化司法改革,回应司法需求。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创新司法为民措施,倾力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四是坚定理想信念,推进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汇聚奋进正能量,激发职业尊荣感,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