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8第一期

话梦想谈建议 代表建言献策

2018-04-20 09:34:34

 ——参加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言实录

111日至13日,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延吉召开。来自全州各战线的322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州人民的重托,话梦想谈建议,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边疆巩固、生态建设等议题建言献策,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中会场内洋溢着民主、和谐、奋进的氛围,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紧紧围绕这次会议确定的奋斗目标,积极作为,乐于奉献,为民代言,为人民群众当好代表。

赵龙虎代表说,一是要进一步突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引擎战略地位和作用。要把全域旅游作为引领我州未来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统筹深入推进旅游产业现状、基础、优势、前景和短板精研工作,科学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全域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必须要下定决心、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大气魄、大力度全力加以推进。要统筹抓好项目谋划、孵化、立项、储备等工作,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把项目建设引进好、扶持好、发展好、落实好。三是要高度重视人口发展战略。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人口发展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动人才发展、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边疆巩固。四是要着力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政府诚信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在推动工作和谋求发展的实践中,要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推动落实,以为民的理念、务实的措施、明显的成效,全面取信于民、惠及于民、赢得发展。

丁兆丽代表说,给敦化市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设美丽乡村。要因地而宜,因时而宜,因村而宜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每个村都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要利用好敦化独特的自然资源,依托敦化在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民俗特产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和文化,开发出特色产品,打造出特色品牌。二是建议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保留好敖东文化是敦化人的职责,更是我们的骄傲。要重点抓好敦化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发挥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传承作用。加大对文化遗址的投入和保护力度,建立更大、更具观赏性的博物馆,大力提升渤海国文化的知名度,增强敦化市的历史文化底蕴。

王燕铭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体现了本届政府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担当的精神,过去的一年,全州上下战胜了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克服了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全州改革开放更加深化、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民生改善有目共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对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将发展工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企业发展水平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因此工作中要更加注重优化招商环境,让企业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安图县矿泉水产业发展迅猛,规模、产能和效益都有所提升,更要立足现有优势,解决好企业的再投资和再生产的问题,合理控制和利用现有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要立足长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动摇。保护好生态环境,呵护好绿水青山是全州发展的方向,也是安图县发展的重要方向。安图县的今后发展要在绿色产业上做文章,依托长白山这一品牌,充分利用好安图县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三是坚持以民为本,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做好惠民实事,特别是对于棚户区改造、供水管网建设、养老事业、新增幼儿园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同时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王连弟代表说,下一步,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标准服务地方经济,为谱写新时代延边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一是筑牢生态屏障,守住绿水青山,厚植建设美丽延边的生态基础;二是聚焦产业转型,打造金山银山,助推建设美丽延边的发展进程;三是稳步推进改革,彰显主体作用,创新建设美丽延边的体制机制。

金奉基代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亿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加强了非税收入管理、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营改增等影响。2017年,州委、州政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大力支持,在财政收入大幅减收的情况下,财政支出仍能实现稳定增长,确保了州本级及8县市收支平稳。在其他方面,社会保险基金由于养老保险标准提高的影响,导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产生收支缺口,使用了前年度滚存结余弥补。全州地方政府债务虽然有所增加,但各项监测指标都在管控范围之内。

李美玉代表说,和龙市要把全域旅游作为增加收入的一项重要途径,在创新方式和方法、规模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全域旅游增加收入,宣传和龙,提高和龙知名度。作为文化战线的代表,将认真领会报告精神,通过采风、展演等贴近生活,深入一线体验生活等形式开展创作活动,不断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文化强州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朴君峰代表说,目前,我州在“吃、住、行、游、购、娱” 等旅游六要素方面还缺乏有效整合,特别是还缺少独具特色、具有代表性的旅游产品。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举办旅游产品设计大赛、开展旅游创意产品征集等活动,引导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旅游产品,以此实现宣传和推介延边的目的。

尹绍昆代表说,对敦化市未来旅游发展提四点建议:一要拉大旅游框架,把开发旅游的范围扩大到乡村、兵工博物馆等特色项目上来,把全域旅游做大、做细、做精。二要加强文化传播,挖掘文化潜力,丰富旅游内涵。三要完善城市设施建设,加大标志性景观投建力度,提升城市品位。四要提高市民整体素质,营造热情好客、文明礼让的人文环境,增强城市的吸引力。

  代表说,2017年全州创新实施“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政策,该项目的实施成为延边州30811名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公司作为该项目最终的风险兜底方,为贫困人员提供意外及疾病身故保险保障,从而将银行贷款风险转移给公司。目前,全州已完成信息采集25593人,图们、龙井、敦化已完成发卡工作。下一步,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信息采集核实确认工作,按照8个县市不同进度,对接政府及当地各职能部门,准确、及时完成系统录入投保工作,确保养老工资卡发放工作在2018年春节前顺利完成。同时,积极主动、全力开展后续理赔服务工作,体现兜底的社会责任和保险保障职能。

夏喜成代表说,延边州继续立足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培育富有红色文化内涵的旅游品牌;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景区各项基础设施,提升红色旅游品质。作为珲春市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的创始人,将继续完善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管理,扩展业务,把博物馆打造成全州红色文化旅游传承的教育基地、知名旅游观光民俗优秀景点,为珲春市乃至全州文化旅游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布天忠代表说,在人才培养方面,人才缺乏和人才流失是制约延边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议继续加大人才管理力度,研究出台适应延边民情的《人才管理办法》,通过给予住房补助、提供减税优惠政策等方式,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刘志华代表说,一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坚持打好长白山品牌,开发利用好长白山具有比较优势的动植物资源、冰雪资源和朝鲜族人文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步伐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二要建设美丽乡村,助推农村发展振兴。牢牢把握振兴战略机遇,以“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基础设施和精神风貌建设进程。

李福祥、李成日、赵勇哲代表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提出三条建议,政府应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严肃整治个别公务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专项打假行动;为返乡创业人员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和招商机构。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