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8第一期

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8-04-20 09:31:55

  

111日,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法制工委主任刘兵主持新闻发布会。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许斌、州民政局局长朴建龙、州环境保护局局长郑昌权、州农业委员会主任鲁作猛、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虎男、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朴峰就如何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及做好2018年工作作表态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州发改委:以“五抓”为着力点 努力实现奋斗目标

★抓投资 培育和壮大税源经济

把培育和壮大税源经济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2018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0亿元,增长5%。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97个,总投资183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44亿元。

★抓脱贫 打好行业扶贫组合拳

聚焦“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对标“七个一批”脱贫路径,打好行业扶贫组合拳,深入推进东西扶贫协作,重点解决好贫困地区民生保障问题。2018年计划完成1.68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24个贫困村出列,率先实现龙井、和龙、图们3个市脱贫摘帽。

★抓服务业 争创国家省级名牌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两上”企业,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名牌。2018年计划重点抓好1443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占GDP比重较上年提升一个百分点。

★抓民生 做好100件惠民实事

继续发挥综合协调职能,推进基础教育提升、医疗保障、保障性住房、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2018年实施惠民实事100件以上。同时,把城镇化建设和民生工程结合起来,在现有建制镇城镇化发展体系的构架上,重点依托产业,打造我州非建制镇特色小镇。

★抓改革 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

围绕十九大重大改革部署,对标改革“路线图”,会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投融资体制、价格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

问:2017年全州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往年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甚至部分指标出现负增长。如何看待目前这种形势?

 斌:出现这种问题,一方面是我州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产业链不健全、效益不高、发展不快等弊端集中显现,另一方面也受到我州连续两年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和周边国家局势动荡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从表面上看,增长速度是减慢了,但从深层次来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正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问:今年,我州将在脱贫攻坚上有哪些重大举措?

 斌: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各级党政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大扶贫格局,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提高脱贫质量,下足“绣花”功夫,真正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三是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聚焦深度贫困,把人力、物力、财力向贫困村、贫困户集中。

州民政局:持续发力惠民生 托起百姓幸福梦

★倾力改善民生 增进群众福祉

全年落实民政资金11.8亿元,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下拨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金6.3亿元,下拨医疗救助资金5963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2.8万人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6460万元,落实特大洪涝灾害生活补助金1.03亿元、冬春救助资金5656万元,落实养老服务发展扶持资金7000万元,争取优抚资金1.61亿元。

★工作亮点纷呈 惠民效益凸显

8个县()均已达到或超过全州扶贫保障线。实施养老服务边境支持计划,投入565万元,支持全州31个贫困村新建、改造农村养老服务大院。投入430万元,实施边境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推行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房屋政策性保险。出台《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专项行动,对573名农村留守儿童实施专项保护。

★强化兜底保障 提升幸福指数

进一步强化社会福利服务能力,整合农村福利中心,推进边境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提升老人以及困难群体的幸福指数。强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能力,全面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扎实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积极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惠民殡葬。继续推进困难户农房政策性自然灾害保险试点工作。

问:2017年我州再次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民政部门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朴建龙:自然灾害发生后,民政部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开展应急救助。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查灾核灾、调运救灾物资、紧急转移安置灾民、进行生活救助等工作。二是全力支持灾后重建。积极协调省州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金1.03亿元,确保灾区应急救助,并全力支持灾后重建。三是全力保障冬春救助。积极协调上级民政部门加大资金保障,下拨20162017年度自然灾害冬春补助资金共计5656万元,救助受灾困难人员13.5万人次,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的平稳过渡。

问:我州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近年来民政部门通过发展养老服务业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工作重点有哪些?

朴建龙:结合脱贫攻坚,2017,我州重点开展了边境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根据老年人需求,配套洗浴、无线网络、电取暖等设施,落实政府购买服务,重点加强留守、独居、失能、贫困等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同时,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扶持养老机构安全改造,促进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州环保局:认真落实整改意见 确保延边天蓝水清

★落实整改意见 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27个问题,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转办的483个案件的办理工作,对已完成的371个案件,组织开展“回头看”,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对未完成的112个案件,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7个问题,逐条整改落实,及时将整改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强化污染防治 完成任务目标

重点加强工业企业、餐饮业烟气排放监管和汽车尾气排放监测治理,到2019年全面淘汰全州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抓好露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重点抓好图们江、牡丹江等2个流域10条主要河流水污染治理,推动除敦化外7个县市8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加大对全州8个垃圾填埋场的整治力度,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

★严格环保制度 推动项目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执行环境监测标准,大力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厘清摸清我州环境污染现状。

问:2017年我州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如何?为确保我州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郑昌权:2017年全州地表水水质优良(Ⅲ类水质以上)比例为77.1%。全州8个县市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服务119.16万人口,饮用水水质(优于Ⅲ类水质以上)达标率为85.3%。为提升我州水环境质量,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二是加快推进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三是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四是推进解决延边州生活垃圾污染问题。五是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六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请问我州采取了哪些措施治理大气污染及今后工作打算?

郑昌权: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二、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三、全力开展黄标车淘汰工作。四、开展餐饮油烟和加油站油气治理。五、着力推动重点行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六、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七、抓好其他方面的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八、环境执法和监测力度不断加强。

州农委: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促进农业更快发展

★突出提质增效 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围绕农业部开展的“农业质量年”活动,着力推进延边全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全面打造“长白山”系列品牌,支持企业开展国家驰名商标、知名品牌创建,吉林省著名商标以及“三品一标”认证。不断打造延边大米、人参、黑木耳、小粒黄豆等延边地理区域标识品牌。加快品牌标准化生产,加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品牌生态环境,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州、县、乡村“网格化”监管,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率先把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

★突出特色产业 促进调优结构协调发展

坚持农业供给需求和农民增收目标,不断调好调优产业结构。围绕市场需求,逐步调减籽粒玉米、大豆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高效作物种植。做强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人参产业化进程,大力推进非林地栽参,稳步发展林下参。大力发展新兴特色产业,进一步规范黑果产业基地,搞好精深加工。全力推进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抓好产业链开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产业融合 释放现代农业多重效应

全力发展“农+”,积极争取省级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加快主产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产地市场建设。全力发展“农+”,发挥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升全产业链各环节增值能力。全力发展“农+”,加强龙头企业与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培育发展新兴业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全力发展“农+”,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积极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对接,加强在延边大米、人参、黑木耳等特产品领域合作,重点农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交易。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业部门,如何理解和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鲁作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部门责无旁贷,重任在肩,我们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实施五项工程:一是实施结构调整优化工程。二是实施农业品牌建设工程。三是实施三产融合发展工程。四是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工程。五是实施农村改革创新工程。

问:我州将如何推进“三权分置”促进农村改革,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鲁作猛:今年,我州将按照中办、吉办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三是加快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

州文广新局: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

★公共文化造福百姓

在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州扎实推进农村文化小广场建设,现已建成1004个,覆盖率达到95.5%。积极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提质升级,在全州62个乡镇设立了公益电影放映厅,2017912日,国家吉林民文出版基地正式挂牌,并全面启动工作,落实1800万元民文教材补贴,确保了朝鲜文中小学教材出版。

★艺术精品层出不穷

延边歌舞团大型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完成精编版的改编,在全国9个省区开展了巡演活动;舞蹈《长鼓行》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斩获中国专业舞蹈艺术奖最高奖项;延边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中国朝鲜族教育研究丛书》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

问: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州是如何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的?

李虎男:2017年主要做了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国家吉林民文出版基地建设。三是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四是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效能。五是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六是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七是先行先试推进各项文化体制改革。八是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

州旅发委: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加快旅游兴州步伐

★加强顶层设计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今年要召开旅游兴州动员大会,成立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形成党政共同推动、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将全域旅游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互动。

★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旅游产业竞争实力

以创建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为统领,深化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构建1+3”综合监管体制,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探索资源配置-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的有效路径,组建延边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推动旅游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吸引国内外大型旅游企业合作投资,扶大做强旅游企业。

★强化营销推广 全面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进一步加强旅游精准营销,推进全媒体宣传促销。坚持以节兴旅,深入挖掘民族历史和民俗文化积淀,整合东北亚各国文化资源,策划举办“东北亚(中国·延边)国际文化旅游节”,打造富有民族和地区标志性、具备东北亚区域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

问:对于我州来讲,发展“旅游+”重点在哪些方面

 峰:一是实施“旅游+农业”融合工程;二是实施“旅游+工业”融合工程;三是实施“旅游+交通”融合工程;四是实施“旅游+文化”融合工程;五是实施“旅游+林业”融合工程;六是实施“旅游+对外开放”融合工程;七是实施“旅游+互联网”融合工程。

问:我州旅游业改革创新的方向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

 峰:一是在发展机制上要深化改革,加强县域统筹、行业协调,形成党政共同推动、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全员参与的全域旅游工作格局,做到各行各业一条心、全州上下一盘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二是在资源开发上要创新旅游投融资方式,探索资源配置-资产运营-资本运作-产业开发的有效路径,破解资源配置分散、开发资金不足、项目建设滞后的困境。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