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8第一期

纪凯奇率领调查组对全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调查

2018-04-20 09:20:58

  

根据2018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327日至43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副主任纪凯奇为组长,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内司委委员和州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调查组,分别到延吉市、图们市、龙井市和州公安局,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等形式,对全州公安机关近三年执法规范化建设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继参加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委员王彦茹主持相关座谈会。

在听取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刘东柏就全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的汇报,以及州公安局相关部门、州检察院、州法院负责人和州人大内司委部分委员的发言后,纪凯奇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总的看,近年来,全州公安机关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无论是在法治思维、群众观念和执法理念、执法能力上,还是在权力运行、管理监督和执法质量、执法公信力上都有了明显提高,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忠实履职,涌现出了以崔光日等为代表的一批执法为民先进典型,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去年全州公安机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在全省第一位。应当说全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在肯定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当前公安执法工作还存在很多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一些民警法治观念不强、执法素养不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新情况新问题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执法标准、操作规程、管理监督等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仍然存在,群众还有反映。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正。为此,他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拿出一系列硬招实招,在抓根治本、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上求实效,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使我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要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好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抓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和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落实好各项任务。三是要进一步突出执法监督的职能作用。从源头防控、过程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立系统化、实时化、常态化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实现对执法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四是要进一步深化队伍建设。要强化公安干警为民服务理念教育、强化规范执法行为培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

(州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办公室主任  贾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