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8第二期

关于增加朝鲜族传统节日公休假期的思考

2018-07-21 15:30:36

  

牛春虎

我们国家的法定节日是19491223日制定的,节日主要有元旦、三八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国庆节和春节,这些节日多沿用了西方公历节日,中国传统的民俗节日被忽视。传统民俗节日因其有着厚重的民族文化内涵,多年来在民间呼声很高,这些呼声终被采纳。2008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这3个传统节日被国务院假日办纳入国家的法定节假公休日,当即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各地纷纷借助传统民俗节日打造地域文化品牌,传统的民族民俗文化成为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国内很多民族自治地方,都依托自己的传统民族文设定了一些相应的民族节日,延边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相比,带有民族色彩的节日明显过少。这种局面不仅不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也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建议延边州借鉴国内其他民族地方,州庆、端午等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公休假,在原有休假的基础上,增加假日时间。将9月3日州庆日放假时间增加为3天;将端午放假时间列在国家休假1天的基础上增加到3天,如遇周末调休,可形成两个7天小长假。

一、民族地区安排民俗节日放假“有据可寻”

国务院有关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的放假有明确的规定。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令第270号《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四条规定: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

在国务院规定的基础上,国家民委在一系列的法规文件中又做了进一步强调。如197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国家民委《关于做好杂居、散杂居少数民族工作的报告》的通知中规定:“少数民族的节日,应该受到尊重。民族节日放假办法,按国务院规定执行。对有的民族节日的油、面等供应,可继续执行”。1993年8月29日国务院批准,国家民委发布实施的《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少数民族职工参加本民族重大节日活动,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放假,并照发工资。

二、自主安排民俗节日公休假日“他山可鉴”

国内民族自治地方以民俗节日设置公休假期,多是以自治条例实现的。例如,楚雄自治条例规定农历每年6月24日为彝族“火把节”,放假3天。德宏自治条例规定傣族、德昂族的泼水节,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全州放假2天;阿昌族的阿露窝罗节,傈僳族的阔时节,本民族及其聚居区干部群众放假2天。迪庆自治条例藏历年放假3天,其他民族节日假期由各县自定。禄劝县自治条例规定每年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全县各放假3天。石林县自治条例规定彝族火把节放假3天,等等。

也有自治地方以政府令的形式规定了民族节日及放假办法。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2011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修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习惯节日放假办法》的决定:肉孜节全区各族干部职工放假一天;古尔邦节全区各族干部职工放假三天。

我州设定节日也有先河,1984年州政府将每年的8月15日确定为延边的老人节,2010年通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8月15日定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人节。这一节日虽然没有规定公休假日,但通过政府作出决定或是人大立法形式设定节日的做法是可行的。从目前情况看,州庆、端午等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公休假增加公休假期最值得借鉴的方法是纳入我州的自治条例加以设定。我州自治条例是1984年制定的,2003年进行了修改。目前虽然自治条例尚未纳入修改程序,但考虑到我州朝鲜族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实际需要,通过行使人大对重大事项的决定权,以决定的形式设定朝鲜族传统民俗文化公休假期,待时机成熟再纳入自治条例,这种方式也是可以探索的。

三、设定朝鲜族传统节日公休假日“意义非凡”

如果能够州庆、端午等族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公休假,全年增加4天的公休时间,对延边的各项事业负面作用极其微小,而增加具有民族特色的节假日,促进作用却是很大。

第一,有于传承发展已经濒危的中国朝鲜族民间文化。延边是中国朝鲜族的主要聚居地,又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在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国朝鲜族文化应该发挥其主导地位作用。将州庆、端午增加法定公休假日后,朝鲜族传统民族文化活动载体不足的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各级政府、各群团社团组织可以引导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干部参与到社区文化活动中,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朝鲜族民间饮食展、厨艺大赛,歌舞大赛,依托已经形成的夜市资源,组织各类朝鲜族民间歌舞比赛、假面游园、灯会、游戏比赛等各类游艺活动,以此用若干年的时间,形成品牌,催生一批朝鲜族传统文化品牌、传统饮食名店,树立一批朝鲜族文化传承大师,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挖掘、传承、发展朝鲜族非物质文化,丰富群众业余文化活动,也必将会成为延边民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

第二,有利于发展繁荣延边假日经济。纵观国内外,富有民族风格的节日又恰恰是旅游经济的有效载体。如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等,都已形成当地的品牌节日,给当地的旅游经济带来了极大的生机。2015年云南傣族聚集区的泼水节,仅东方航空客运收入就实现5.8亿,带给地方的收益更是成倍翻番。2017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在昭觉县谷克德开幕,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来与彝族同胞欢度佳节。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凉山接待游客59.83万人次,自驾车3.89万辆,旅游收入23169.54万元,增长26.07%。民族地区在国家法定小长假之外设置自己的民族文化节日假期,已经成为了区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发展引擎2017年,延边州接待海内外游客2139.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1.9亿元,旅游产业发展成绩斐然。但是,游客在延边平均滞留时间明显过少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来延边的游客多数去过长白山之后就匆匆离去。州庆、端午等传统民俗节日,一旦经过法定节假日培育成具有朝鲜族风格的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品牌,必定会形成延边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将原来的五一十一小长假经济向端午、秋夕小长假引导分流,实现错峰发展,兴起新的假日消费,推动延边旅游经济发展。

第三,会有效提高延边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中国朝鲜族文化是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部分,将朝鲜族传统节日更多地成为法定节假公休日,是我们对朝鲜族传统文化深刻认识应当作出的对策,它符合中国朝鲜群众发展追求和价值取向。将州庆、端午等重要的节日作为自治州的法定公休假日,增加放假时间,不仅有利于丰富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体现人文关系,也是彰显对自治民族的尊重,体现延边在党的民族政策下国民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也是让全州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种重要方式。

第四,符合国家假日制度和相关政策方向。国务院办公厅20158月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强调要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特别是鼓励带薪休假制度、错峰休假、弹性作息,提出了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等意见。目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等多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陕西榆林、山西晋中等地区已经开始实施小长假制度。我州依据自治民族风俗习惯和生活特点,将州庆、端午等法定假期增加公休时间增加法定公休时间,符合国家政策导向。2.5天休假模式的目的是鼓励上班人员出行旅游,而延边发展旅游产业更需要吸引外来人员旅游。在目前我州三产业占比较高的情况下,增加民俗节日法定假期时间必将极大地推动服务业进一步繁荣发展,不仅不会造成工业生产和政府机构运行的紊乱,而且全年的公休假期布局仍然比较科学。

(作者系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