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6第四期

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09-11 10:43:22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车光铁

会议听取和审查了州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州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了州十四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5年州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会议认为,2015年州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强化收入征管,保障重点支出,完善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预算收支任务。会议建议:严格执行《预算法》,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预算监督机制,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加快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和科学性。要切实发挥财政的政策引领作用,优化支出结构,保证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要健全财政支出标准体系,严格财政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管理,做好重点项目、重点内容的绩效报告和绩效分析,跟踪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增强决算的规范性和约束性,使财政资金真正发挥效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州政府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促进依法理财、维护财经秩序、强化预算监管做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建议:审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纠错力度,按照“阳光财政”的管理要求,有序推进预算公开力度,保证政府预算公开、透明、有效、安全。依法依规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把债务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全州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州政府围绕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政策机遇,发挥传统比较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州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但仍然面临工业经济增长乏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会议建议: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继续发挥项目建设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加快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工业生产平稳提升。进一步发掘整合服务业发展资源,促进经济与税收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扶贫项目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双过半”目标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会议建议:在全面落实各项稳增长举措的基础上,突出“企业帮扶、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方面重点工作,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州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条例(草案)》初审意见的报告,并审议《条例(草案)》。会议认为,加快气候资源开发和利用保护的地方立法工作,既符合我州绿色转型发展方向,又符合我州资源潜力和发展实际,对破解资源环境瓶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建议:对《条例(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再次进行审议。

会议听取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定自治法规的规定(修订草案)》的说明,并审议了《规定(修订草案)》。会议认为,《规定》在规范我州民族立法程序,提高民族立法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民族立法与地方立法在提请主体、工作程序、审议权限等方面有所区别,《规定》的部分内容已难以适应我州同步开展民族立法和地方立法工作的现实需要,难以规范地方立法的有序开展。因此,对《规定》进行修订完善是十分必要的。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全生产条例》立法后评估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安全生产条例》的部分条款已不能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法治新要求、发展新需求和执法工作需要。在《安全生产法》修订后,按照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我州大多依据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部门规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工作。同时,《安全生产条例》有待完善的内容较多,处罚则只能原样引用上位法相关条款,难以产生应有的法治效力和震慑效果。因此,会议建议修改或者废止该条例。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全州朝鲜族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朝鲜族教育发展事关延边经济社会发展的百年大计,是我州重要的民生工作。解决朝鲜族教育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加大投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下定决心用改革去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制定好朝鲜族教育发展规划,为朝鲜族教育提供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加强朝鲜族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将朝鲜族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制定和落实促进朝鲜族教育人才回流政策,让优秀的朝鲜族师范毕业生回到延边有待遇、能发展、受尊重。进一步挖掘朝鲜族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朝鲜族教育综合改革,努力让我州朝鲜族教育成为民族教育工作的样板,为延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朝鲜族人才。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实践,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基层国家政权的重要保证,是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要把换届工作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认真抓好。下一阶段,全州各级人大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责任,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和对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确保党委的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式落实到位;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确定措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要加强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及时把握工作动态,沟通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建议,齐心协力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总之,全州各级人大及相关工作部门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全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