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延边人大2015第二期

听取和审议法治图们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06-20 08:52:3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法治图们创建进程,4月22日,图们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法治图们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召开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南雄,副主任王景嘉、李延国、金学哲、廉吉汉,以及各办主任,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先期对法治图们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红光派出所、月宫街道富强社区、司法局等单位和部门,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法治图们创建工作情况,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奠定坚实基础。

常委会会议认为,近年来,图们市高度重视法治创建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宣传教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我州唯一被推荐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参评的县市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提出了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提高对法治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带头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日常性和专门性的督导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确保法治创建工作整体推进。

二是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法治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政府及其部门要带头学法、自觉守法和规范用法,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权力运行法律化、公开化、规范化。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法制创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到法治创建与发展经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具体工作有机结合,使创建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创新形式内容,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注重丰富和创新普法形式,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和作用,以“群众需要什么、法律宣传什么”为内容导向,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农民和流动人口等为普法重点对象,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激发群众自觉接受法制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全市公民法律素质,为法治图们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是提升普法成效,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单位创建工作。在强化普法宣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法治镇街、法治机关单位、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学校、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选树和培育先进典型,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确保我市法治创建活动有序整体推进。要注重总结提炼法治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力争打造法治图们的特色和品牌。

(图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