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养结合”工作力度和政策扶持的建议
2018-04-10 14:55:03

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在慢性病管理人群中,大部分为老年人,而且现在随着人口的流动性增加,很多老年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无论是老人居家养老还是在养老机构养老,一些患病老年人没有专业人员进行照料,缺乏针对性的专业护理,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

以安图县为例,我县的公立养老院有7家、收住老人499位。为了做好老人们的健康干预,安图县医院于2017年6月份由护理部牵头,组织医院内外科骨干医生及护士长等医护人员组成“医养结合”团队,进入我县周边的第二、第三福利院对老人们健康进行干预,经过首次筛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特别多,有的血压、血糖特别高,其中还有不同程度的失能和半失能以及精神疾病老人。就目前的养老机构建设现状,无论是公立养老机构还是私立养老院因缺乏专业的人员配备和专业设备,可以说养老院福利院只能在生活上给予照顾,无法进行专业的健康干预和护理

安图县医院为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开展了公益性的老年人健康干预工作,为安图县的第二、第三福利院的老人们的健康状况进行了筛查,归类、分析后建档立册117份,并坚持每周都会下到福利院对老人们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测血压、血糖,用药指导、康复指导、护理知识培训、急救技能培训等,经过半年的努力,老人们的健康干预成效显著,血糖、血压控制的很好,有的卧床老人能够借助助行器下地站立。安图县医院医护人员的无偿付出和专业的健康指导,得到了老人们的称赞,也受到了所在福利院领导、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但目前仅凭一个医院来开展公益性的健康干预和指导,毕竟从人财物的投入上力量有限,不能覆盖更多的养老机构,无法更加全面的将“医养结合”工作做的更好,对老人们的健康做好干预,成为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和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拓展“医养结合”覆盖面,使更多的老人受益;二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养结合”领域。三是将“医养结合”纳入医保,由财政资金给予保障,这样会大大减轻老年人的养老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