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统筹制定全州非法侵占林地种参整改方案的建议
2018-04-10 14:54:23

2017年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林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督察期间对大气、噪声、水、生态、土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其中,针对我县反馈的非法侵占林地种参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整改,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调查核实,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问责追责。同时,举一反三,动真碰硬,于11月6日制定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安图县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暨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参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实施方案》,对2017年非法侵占林地地块进行统一撒盐及混合药物处理,并旋耕作业,彻底切断不法分子种参念头,着力保护我县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环保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进行问题整改和集中打击处理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参地整改问题十分复杂。首先,仅对已举报案件及2017年非法侵占林地地块进行处理,必然造成部分参农心里不平衡,且种植人参利益较大,处理不公极有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隐患;其次,目前我州其他县市或多或少也都存在类似情况,若各县市单独制定相关整改方案,就会造成县市之间整改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容易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为切实解决非法侵占林地种参整改问题,建议州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通盘研究制定全州统一的非法侵占林地种参整改方案和标准,以便于各县市按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