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制度建设 促进医联体健康发展的建议
2018-04-10 14:52:14

延边大学附属医院与延边州8县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10家医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组建了有区域特色的互惠互利的延边地区医联体。建立了《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医联体章程》,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但目前医联体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1.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不够,无法形成紧密型医联体;2.各县市医保报销政策不统一、不规范。现行医保政策不能发挥对医联体内上下转诊和分级诊疗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建议:

1.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财政补助、人员编制、多点执业,尤其是医保报销政策等方面给予领导和管理协调。通过运营模式,管理机制、人事制度、财政拨付、医保报销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在更高层面整合,形成有机联系的利益共同体。

2.规范各县市医保报销政策,发挥医保对医联体内上下转诊的引导作用,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医。探索创新医联体医保给付方式,医联体内医院医保总费用进行打包核算,单个医院不再单独设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