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妥善解决农村无房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的建议
2018-04-10 14:50:39

中央规定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在“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中,解决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目前,大多都是以危房改造为主,通过政府补助大部分资金、农民自筹小部分资金的方式进行危房改造,解决了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但针对没有宅基地或一些特殊原因造成无房的贫困户,目前还无法进行危房改造的这部分人群没有合适的方法给予解决。

为了解决那些自筹资金改造危房确有很大困难或者根本无力进行改造的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利用农村空闲建筑和宅基地,集中翻修、新建幸福大院或廉租住房。农村有闲置旧学校、旧厂(场)房等可修缮改造成分户居住的房屋,有未使用的集体建设用地可集中新建住房,应鼓励、引导农民自愿有偿退出闲置宅基地,根据需求和资金情况由村统一集中建房。这些新建或改建的住房应主要用于无法自筹资金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应以廉价租赁为主,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无偿提供给特困户居住。这些房屋的产权应归村集体所有,循环使用。

二是对于老弱病残、生活自理能力很低的五保户及其他特困户,应该依靠政府兜底的社会保障政策,进行集中供养。最好的方式就是送敬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