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建议
2018-04-10 14:48:00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以农业生产模式和农村生活方式为要素,以自然资源和地域文化为载体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农业延伸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产业形态。通过融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将农业从单一的食品保障和原料供给转变为就业增收、生态涵养、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多功能的产业,从而带动农产品加工、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人文创意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满足了城乡居民休闲消费的需要。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以及精准扶贫的前景产业。

近几年,延边凭借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区位优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了长足发展,展示了延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魅力。汪清县已被国家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这是汪清乃至全州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州乡村旅游为已具备了一定规模,但仍存在着农业与旅游未能有机结合,缺乏具有强烈冲击力的自然与农业景观,导致规模小、形式单一、盲目发展、各自为战等诸多问题。因此,建议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一新兴产业。

一、树立长远目标,做好区域统筹规划

    延边州山青水秀,具有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的美誉,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得天独厚。要根据各县市的特点,做好全州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和布局。一是做好与农业产业规划相结合,在做好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做好文章,确定休闲农业经营方向,集聚观光农业、示范农业于一体。二是做好与旅游规划相结合,旅游景区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在景区附近拓展特色迥异、野趣横生的采摘农业和清新自然的观赏花卉园。使全州各县市形成各具特色、内容互补的休闲区。

二、尊重自然,融合发展

加强生态观念,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培植好人文景观,挖掘当地民俗、红色革命传统等文化底蕴,形成具有东北特色的文化风格,做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发展。

三、加大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

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政策倾斜,加大投入力度,建立政府投入为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集成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沟域经济发展、中小河道治理、园林绿化等方面政策,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四、加强部门协作,合力推动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

以全州旅游部门为引领,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完善机制,从资源、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全方位服务。支持休闲农业聚集区域的公共交通体系,加强道路、观光巴士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

五、强化文化创意设计,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软实力

特色化经营、差异化发展、人文化创意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发展的灵魂。要按照资源产品化、产品乡土化、市场差异化、运营规范化和服务组织化的理念,不断加强创意设计和文化挖掘,持续推动延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文化软实力与持续吸引力的提升。以观光、品尝、体验、娱乐、购物为主要形式,以养生、亲子、教育、养老为主要市场搭建乡村旅游的平台。逐步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力,打造具有延边地域特色的旅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