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议州政府加大对偏远地区助农取款服务的建议
2018-04-10 14:47:21

案由: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是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解决农村地区居民“最后一公里”和“现金搬家”问题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金融“惠民”工程。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延边州已初步形成以“三农”金融需求为导向,以助农取款服务点为立足点,辐射农村资金结算各个环节的农村支付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民取钱难、用钱难的问题。但是,助农取款服务在偏远地区成本过高,助农取款点和金融机构积极性不足,无法满足偏远、贫困村落居民的需求。

案据:目前,人民银行大力推动建设的助农取款服务已覆盖841个行政村,助农取款服务点数量达到1026个,全部支持现金取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查询等功能,1000元以下取款手续费为1元/笔。根据人民银行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和龙市头道镇龙源村助农取款服务点,全年帮助村民取现达21万余元,而在安图县两江镇汉阳村的助农取款服务点因为没有业务,设备机具已经闲置。据了解,偏远贫困、“空巢”村落交易量小,设备维护成本高,金融机构和助农取款点宣传推广激励欠缺,农民对银行卡、助农取款认识不足,对手续费抵触情绪较大。

2010年,和龙市人民银行与和龙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支付环境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特约商户奖励办法》等,由市政府财政每年拨款3万元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专项经费支持该项工作。同时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通过将商户刷卡额与奖励挂钩、按照刷卡次数及消费积分参与抽奖等方式,让农民从根本上认识银行卡,真心喜欢使用银行卡,从根源上解决农民“现金搬家”问题。和龙市河南村作为“吉林省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示范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为农民朋友带来了摸得着便利,形成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良性运行机制。

建议:

一是借鉴和龙市河南村的成功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对有需求的偏远乡村、贫困村落设立政府专项补贴,用于助农取款服务点设备机具网络通信费用、经营成本以及手续费补助,提高金融机构和助农取款点宣传推广该项惠农政策的积极性。

二是将助农取款服务点与政府电商服务站等驻村惠农工程有机结合,形成具有金融服务、生活缴费、电子商务等各类功能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基站,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获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服务,切实缩小城乡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差距,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