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林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发展的建议
2018-04-10 14:46:01

案由:延边州林业总经营面积406.6万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354.3万公顷,占延边州行政区划的82.9%;林木蓄积量4.0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0.8%。2009年1月开始延边州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2010年6月末全面完成主体改革任务,林改后广大农民拥有林地使用权和林木的所有权。以此为基础,延边州的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得以开展。

案据:按林地评估价值在1.5—2万元/每公顷估算,延边州林地价值在531.45—708.6亿元之间。如用于林权抵押贷款,银行抵押率(放款率)一般不超过评估价值的50%,延边州发放林权抵押贷款至少应达到265.72亿元。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截至2017年4季度,延边州林权抵押贷款余额仅为5.56亿元,仅占全州林地可抵押贷款额的2.09%。

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发展的迟滞,主要受如下因素影响:一是抵押资产评估难,缺乏系统的林权价值评估体系;二是风险补偿措施缺位,林业保险品种缺乏;三是抵押物处置难,缺乏规范的流转体系。加之抵押物管护难,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

建议:借鉴辽宁宽甸、桓仁等地成立林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的经验,推进我州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发展。该模式由政府牵头,整合各方面资源,成立林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下设林权管理登记中心、资源评估中心、林木交易中心、林业服务中心、林权抵押贷款中心、林业行政综合中心等。分别负责林木、林地权属登记和动态管理、林权流转管理、林权证抵押贷款管理、开展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服务、收集、发布林权流转、林木市场交易行情、提供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受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木材运输证、森林植物检疫证等行政审核、审批项目,受理林权证抵押贷款等业务。通过林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可充分整合林业资源,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良好的信息发布、权证登记、价格评估、处置流转等系统规范服务,推动林权抵押贷款业务良性发展,进而通过金融信贷资金的注入,全面盘活延边州林业资源,实现绿色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