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红色旅游推进“旅游城”建设的建议
2018-04-10 14:45:15

和龙市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在近代,在和龙这片热土发生过反帝反封建斗争、抗日斗争和民族解放战争,和龙人民为民族文化发展和民族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龙是一个具有边疆和民族特色的县市,随着近几年大型国际赛事在和龙的举办,和龙市的知名度大幅提升。为充分发挥和龙红色文化的资源优势,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和资金,推进“旅游城”建设,提高和龙的文化软实力,推进和龙社会经济发展,特提案如下:

一、资源优势

1930年,东满地区爆发的规模较大的群众反日反封建斗争-“红五月”斗争在和龙。东北第一个红色政权-药水洞苏维埃政府建立在和龙,传播了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马列主义,孕育了大批的革命分子,产生了早期的马列主义团体-反帝同盟会、农民会、青年会等群众组织。现有药水洞抗日纪念碑。我市是抗联五军军长柴世荣的故乡。拥有渔浪村抗日根据地遗址、牛腹洞石洞革命遗址、古洞河剿匪战迹地、红旗河抗日战迹地、青山里战迹地、头道日本领事馆遗址、车厂子抗日根据地遗址等。我市拥有南坪和古城里两个对朝口岸,可以开展国防教育。近年来,光东村作为习近平主席到访过的村,可以与金达莱村、仙景台、红旗河、虎岩有机整合开展观光游。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为推动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工作做出了大量前期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面临一些问题:

1.红色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还有待于加强。发展红色旅游业,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景区项目的开发程度。上述遗址或纪念碑、或广场等形式单一、规模太小、革命文化氛围差许多,配套服务不具雏形。

2. 红色旅游景点的开发程度不够。有的可以说有名无实,需要进一步挖掘,充实红色文化底蕴。

3.软件建设欠缺。没有专业的红色教育培训机构,省级以上政府部分推力不足。

三、意见建议

建议州旅游局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展和龙市红色旅游: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品牌运作管理能力。发展红色旅游不仅是文化工程、经济工程,也是政治工程,必须依靠政策扶持。建议州旅游局加强对和龙市旅游资源的资金投入及政策支持,充分利用红色品牌效应,以项目为载体,以优惠政策为前提,优化投资环境,采取各种灵活方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抓住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极好机遇,依托和龙市特有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加大旅游投入力度,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配套设施,重点突出“追寻红色足迹、口味民族特色”整体形象,进一步做大红色旅游品牌。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建议州旅游局牵头制定专项培训计划,重点开展红色旅游管理人员、讲解员分级分期专门培训,选派人员到全国重点红色景区跟班学习,增长见识。吸收和培养一批红色旅游研究、规划、设计、管理等各方面的专门人才,建立红色旅游专家库。制定相应政策鼓励教师、大学生和离退休干部等参与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建立红色旅游志愿者队伍。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红色旅游影响力。建议州旅游局建立独立的旅游宣传门户网站,加强对外宣传。打造国家级红色教育基地,从省级以上推动和龙红色旅游与全国红色教育基地并网宣传引导。由州旅游局牵头精心设计制作和龙市红色旅游宣传片、红色旅游宣传图册等宣传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多渠道、多元化的红色旅游宣传,拓展对外宣传空间。

四是强化推广力度,在红色旅游项目上深入挖掘。将“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相结合,丰富旅游内涵,形成自己的特色,让游客在瞻仰革命遗迹的同时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体验独特的民族文化。建议州旅游局牵头精选和龙市影响比较大的历史事件发生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链接其他相关历史事件发生地,从而更进一步繁荣县一级的文化旅游事业。同时,根据精选地址,聘请专家进行科学论证,搞好实地调查和项目设计,制定发展建设规划,列入立项投资,分期分步实施,打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型新型旅游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