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延边旅游龙头战略重点实施“风情延边”旅游项目的建议
2018-04-10 14:42:57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延边州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确定的“以旅游发展为龙头”的战略,超前谋划延边全域旅游蓝图,确定重点项目是我州目前的重要工作任务。以森林生态区域—长白山作为延边全域旅游开发的核心区去谋划蓝图,并以此作为此区域内的和龙、安图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域脱贫和长白山森工集团的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意义重大。

由延边循环经济协会经过大量的调研,发起、策划、设计,并与长白山森工集团、和龙市、安图县联合实施推进的投资257亿、跨两县区域的“风情延边”旅游整体项目是延边旅游产业具有全域性和集森林休闲度假、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多功能性战略项目。                                             

“风情延边”旅游项目的开发区域位于和龙市、安图县辖区、长白山森工集团八家子、和龙、白河林业局区域内。主要围绕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区域内甄峰岭一周,延伸至五道白河大峡谷,开通东、西、南、北四条进入老里克湖区域的旅游道路,总面积为12万公顷。

“风情延边”旅游项目分三期,总投资257亿元,第一期投资7亿元、第二期投资50亿元、第三期投资200亿元。

第一期项目包含以三道林场为“旅游集散”中心的四个子项目:

一是三道林场的原始部落建筑群、长白古街、漫步区、温泉酒店、露天浴场;二是西荒沟林场的“美容、度假”服务区;三是东荒沟林场的“康复、疗养”服务区域。四是八家子林业局、和龙市林业局的五个林场各具特色的养生、养老服务区,包括:食用菌基地项目;滋补药材基地项目;绿色蔬菜基地项目;冷水渔场项目;黑猪饲养场项目。

第二期项目包含着五个子项目:

一是仙峰岭山巅道观群建设项目;二是仙峰滑雪场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三是老里克湖东、西、南三条户外旅游新线路及营地建设项目;四是鸡冠砬子青少年户外及野战公园建设项目;五是仙峰岭住宿、餐饮、娱乐综合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第三期是以图们江旅游风光带为基础的中国境内长白山东景区项目:

项目以“园池、泉水洞湿地”为历史文化旅游区,以“广平林场”为边境旅游区,以“东方红林场”为休闲游览区,以“安北林场”为绿色产业旅游区。具体打造以萨满文化大路,白衣风情大道,关东风韵线路及四季景观线路。以五道叠水等十二景观构成中国境内长白山的东景区。

该项目得到国家、省州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延边州委专题会议讨论,已下发了(2016)第3期“中共延边州委专题会议纪要”,决定全力予以推进。目前,项目已申报到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库,并进入到“2016年—2018年振兴东北重大项目”之中,国家下拨的专项研发资金150万元已经到位,和龙市政府配套的300万元资金已经在列。该项目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得到国家旅游局的正式复函,表示全力支持和引导项目的深入进行。

 “风情延边”旅游项目需州政府关心支持的建议:

1、发挥比较优势,以开发森林生态资源为重点,科学谋划全域旅游总体战略构架,是落实延边经济“以旅游业为龙头”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建议将该项目列入延边旅游产业发展战略中之重点项目和切入点,高度重视,积极引导。

2、由于该项目涉及和龙、安图两县市及长白山森工集团,为便于协调、统一管理、高效推进,建议成立由州政府主要领导督办、分管旅游副州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项目领导小组和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业务人员组成的项目推进办公室。

3、在该项目的招商引资过程中,建议州政府领导及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给予高度重视,积极给予项目所需的优良平台和环境。

4、建议州政府领导和各相关部门在国家政策和法律允许范围内优先且积极努力在扶贫、农村、城镇、土地、林业、交通、建设、资金等政策方面给予全方位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