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建议
2018-04-10 14:42:19

一、建议提出的背景

当前,随着资本市场发展日渐成熟,政府出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已成为我国各级政府广泛使用的投融资工具并呈加速增长之势。2015年5月《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更好印证政府引导基金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东北部地区扩散,以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政府引导基金成功运作辐射带动省内长春市、吉林市等先后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我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做大做强医药、食品、旅游三大生态健康型主导产业,改造升级木制品加工、能源矿产、装备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如何改造升级,注重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促进优势产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延边州聚集,涵养、培养相关产业,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势在必行。

二、建议

根据我州产业现状及“十三五”发展规划,州政府出资设立州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基金重点扶持州内医药、食品、旅游三大生态健康型主导产业、木制品加工、能源矿产、装备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各县市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立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扶贫等专项子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致力于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州内优质企业做大做强,解决好项目缺资金等难题,为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提供助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