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组织高中生晚自习的建议
2018-04-10 14:41:39

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指示精神,从2013年起学校取消了1、2年级学生的晚自习。据了解,取消晚自习后,多数学生不按时完成作业,不进行巩固复习,学不好第二天的新知识;更有甚者,在家或在网吧上网,玩到深夜,因睡眠不足,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率。

朝鲜族人口流出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延边地区人口的特有问题。据调查,朝鲜族人口流入内地或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人数占朝鲜族人口的32%。大量的朝鲜族家庭中的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外出打工,出现了很多留守学生。以我们学校为例,507名在校生中,310名为单亲无亲学生,占61%。家庭教育的缺失给学校教育增加了难度。留守学生因缺少必要的家庭教育和父母的呵护,容易沾染社会不良风气;轻者性格内向抑郁,重者叛逆、弃学厌学。

为了教育好留守学生,学校建立了单亲无亲学生档案,班主任定期进行个别谈话,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关怀。学校还特别关注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建立了心理咨询室。种种措施保障了留守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和管理。但学生一旦离开学校,年迈的祖辈,既没有教育的精力和体力,也缺乏教育的知识,而亲戚或朋友责任心不强,从而出现了家庭对留守学生监护管理不到位的情况。部分家长为孩子请家教或让孩子上补习班,孩子是有人管了,但费用很高,也助长了乱办班的不良风气。据调查,大多数的家长及监护人,希望学校组织晚自习,因为将孩子放在学校很放心,经济负担也减轻不少。再加上,高中的学习任务很重,光靠白天在校期间的学习,根本不可能掌握好知识。必须用课余时间进行自学,才能巩固消化所学知识。学生在学校上自习,有值班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解惑答疑。

鉴于延边州朝鲜族教育面临的特殊情况,能否允许高中在学生家长都自愿的前提下组织晚自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