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帮助协调省级化工园区审批的建议
2018-04-10 14:39:13

图们市依托建厂80余年的石岘造纸厂,利用废液深加工形成了10余户化工企业。根据图们市地理位置、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特点,为更好地发展化工产业,经2013年17届1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重点推进石岘镇为化工产业集聚区,确定申报“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特色工业园区”相关事宜。之后我市积极办理园区各项审批手续,截止目前,用地审核意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会审查意见、安全生产评估报告的审查意见、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审查意见、发展规划核准意见均已办理完成。图们市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特色工业园区完全具备化工园区承接项目的基本条件。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延吉市、龙井市、图们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推动区域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吉发〔2017〕32号)精神,打造我省东部化工产业集群和进口资源转化利用基地,图们市正在开展图们市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特色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园区征拆、七通一平、供水、污水处理、危化仓储等化工园区配套项目,以更好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化工产业转移。

建议从州级层面协调省政府,重点推进两项工作:一是请州人民政府批准《图们市石岘浆纸木质素化工循环经济特色工业园区》为州级化工园区,再呈报省政府批准;二是请州级相关部门通过省经合局呈报省政府批准,允许石岘化工园区以单独类似于审批开发区方式申请审批,或以石岘化工园区纳入到图们经济开发区,图们经济开发区申请扩区方式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