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护中华秋沙鸭栖息繁殖地的建议
2018-04-10 14:36:34

2017年10月4日在位于延边州的珲春老龙口水利枢纽下游发现30多只“中华秋沙鸭”,虽然珲春河流域一直有这种珍稀的鸟类栖息,但是单次发现种群数量如此之多尚属首次。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残存下来的物种,至今已有1000多万年,为我国特产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资料显示,中华秋沙鸭在全球仅存2000只左右,中华秋沙鸭的栖息繁殖地已呈孤岛状,破碎化严重,国内能够确认的中华秋沙鸭繁殖地主要有两处;一处是吉林长白山林区,另一处是小兴安岭林区碧水中华秋沙鸭自然保护区。这种状况如果长期得不到改善,中华秋沙鸭将无法摆脱种群灭绝的命运。

中华秋沙鸭主要生活在河流与小型湖泊等湿地,多在清澈无污染水流平缓的水域生活觅食,只要它们在这片水域生活,就标志着该区域环境优美,水质清澈,生物群落资源丰富。这也是延边州河长制和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我们不仅要以优美、优质的环境吸引来中华秋沙鸭,还要以切实的环保措施留住中华秋沙鸭的脚步,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它们的重要性,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环境,加强对辖区内中华秋沙鸭的保护、种群状况和威胁因素的监测,让它们更好的生存繁衍下去。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希望延边州加大对珲春境内的中华秋沙鸭保护的投入,利用好这一独特资源,把中华秋沙鸭作为“绿色发展”的一部分打造成延边环境的一张名片,不但进一步提升延边州生态宜居的形象,同时为中华秋沙鸭在延边生活又增加一个优质栖息繁殖地。

二是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广泛深入开展中华秋沙鸭的宣传教育工作,在珲春河流经过的村、屯及林场,张贴中华秋沙鸭保护通告,并加大保护力度,在中华秋沙鸭密集活动区域内设专人负责,严厉打击各类对水鸟投毒、网捕、枪击、下套、倒卖、电鱼等违法行为。

三是邀请相关专家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方案和措施,如中华秋沙鸭一直保持着利用天然树洞筑巢的习惯,而且挑剔地选择树龄在50年以上的树木的天然树洞。原始森林被砍伐,能够被中华秋沙鸭用于繁殖的天然树洞资源严重缺乏,进而导致中华秋沙鸭的繁殖数量急剧下降。为中华秋沙鸭搭建人工巢箱是目前比较成功的经验,通过人工帮助解决繁衍问题,吸引中华秋沙鸭筑巢并返回曾经的繁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