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及糖尿病慢性病社会宣教的建议
2018-04-10 14:35:53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其并发症可影响到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之一,糖尿病患者涉及各个阶层和年龄段,大多数患者缺乏关于糖尿病的健康知识,有的还步入治疗的歧途,糖尿病治疗的目标是防治急性糖尿病并发症,避免和减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糖尿病的控制需要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的共同努力,这就要求患者及家属掌握糖尿病相关知识,从而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主动参与治疗,因此实施细致、耐心的健康宣教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正确认识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有效控制血糖,提高生活质量,增强自我监控意识和能力,有效控制疾病的进展。而糖尿病健康宣教仅仅由医院内分泌科室来承担,远远是不够的,与日益增多的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前期人群相比较,仅为杯水车薪的微弱力量,这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才能真正的让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得以普及和推广,对全社会的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前期人群的生活和保健意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从而减少因糖尿病急性及慢性并发症治疗的费用,对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深远的重要意义。

因此,建议:

1、医院内分泌科室仍要成为健康宣教的主导力量,可每月开展糖尿病健康宣传活动,针对住院和门诊的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健康宣教;定期去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以讲课、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糖尿病健康宣教。

2、政府相关部门应在各种媒体中设立公益的糖尿病健康宣传栏目,引领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有正确的认知,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避免步入盲目听信虚假广告购买糖尿病治疗药物的歧途,不仅治不好病,往往还耽误了病情。

3、组织社区、乡镇卫生院有专人负责糖尿病健康宣教,从糖尿病饮食、运动、药物治疗、血糖监测、自我管理等诸多方面普及糖尿病各种知识,建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档案,加强对糖尿病患者的教育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