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珲春进口木材检疫处理中心项目的建议
2018-04-10 14:34:15

  随着中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中国每年进入流通领域的天然林商品林数量逐年减少,继2014年黑龙江、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长白山森工集团也于2015年起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木材采伐历史,走上绿色转型之路。全面停伐对于木材加工企业的打击是巨大深远的,大多数企业因为原材料的持续紧张,不得已走上了停产转型之路,更多的企业因此而倒闭,这对延边州的木材加工业乃至延边州的经济发展也产生了严重影响。

目前,我国进口木材的主要入境口岸有满洲里、绥芬河、曹妃甸、太仓、常熟、莆田等,这些重点口岸不仅是中国进口木材资源的主要渠道和集散地,也是中国木材加工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延边州内部分企业目前多由满洲里、绥芬河调运木材,同时将进口的重心也挪至省外,这不仅增加了多余的成本,也使得州内的进口贸易额流失到省外,因此,打造属于延边州的进口木材口岸并大量进口俄罗斯木材资源对于州内木材加工业的发展及州内经济的维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珲春市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是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口岸,2014年10月,珲春市被中国林业产业协会批准为“东北亚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珲春市已启动了相关规划建设,并将木材加工集散列为“五大基地”建设和“八大百亿级产业”及“十大园区”建设规划目标。自2015年6月起,珲春铁路口岸进口板材实现了常态化运营,2016年完成进口木材12万立方米,2017年完成10万立方米,由此可见,木材进口量未实现增长却趋于下降态势,经过业内调研了解到,大部分区域内木材加工企业对于珲春口岸进口木材均持观望态度,都在关注何时能实现原木进口,因为大部分产业上下游加工企业由于加工工艺的要求,仅仅依靠板材是无法满足的。因此,珲春铁路口岸如能实现原木进口,将吸引众多产业上下游企业来此落地加工,可大幅度提高口岸木材的进口量,并可迅速在珲春及周边地区形成木材产业集聚效应,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优势互补,共同繁荣。

近年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多次提到在中俄珲马铁路口岸开展组织原木的实验性运输,但迟迟没有实现,因为为了防止有害病虫危害入侵,原木进境前首先必须要经过检疫熏蒸处理,而珲春铁路口岸却没有相关的熏蒸处理设施,所以实现原木进口的先决条件是在珲春铁路口岸设立“进口木材检疫处理中心”。

吉林省内众多木材企业已经陆续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西伯利亚等地区通过入股及并购等多种方式,投资了多处林地,并参与林木的采伐和加工。据不完全统计,境外经营性林地面积已达到80万公顷,可年回运木材超过500万立方米。目前珲春铁路口岸正在积极建设木材专用线,预计2018年内投入使用,可将铁路吞吐能力提升至500万吨。因此如能抓住此契机,举全州之力,加快建设“珲春进口木材检疫处理中心”项目,对延边州对外通道实现大进大出,工业集群的发展,进出口业务增量,对外通道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势必会成为推动延边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