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物业收费难题的建议
2018-04-10 14:32:02

近年来,物业企业与业主关系紧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物业关系,应当成为政府迫切思考并着手解决的问题。物业管理费收取困难是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部分业主以种种理由不交纳物业服务费,小区物业服务费收费率低,影响物业服务质量的质量,物业企业没有利润就降低服务质量,业主不满意度上升,矛盾激化,频繁更换物业公司,逐步形成物业服务和小区品质越来越差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形成弃管小区。

相关建议: 

一是加强对物业管理行业监管。为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推动物业管理向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建议尽快建立健全物业管理行业的法律法规,通过立法的方式进一步明确物业公司的服务种类,对何种物业采取何种最低收费、定期向业主公开物业费收支情况等等。从而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提升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

二是出台相关制度措施保障物业费交纳。交纳物业服务费是业主应尽的义务,对于逾期不交纳物业服务费的业主,一方面建议政府应该出台相应制度措施以保障缴纳,例如:组织、纪检、人社部门在制定考核标准时,将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拖欠物业费纳入考核范畴;对于个人如享受低保等政府津贴补贴的,将暂停发放等等措施,以保障物业费收缴。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将物业服务费纳入征信体系,引导业主树立正确的物业消费观念,倡导契约精神,自觉履行合同约定和管理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