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投入加强中老年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的建议
2018-04-10 14:31:22

长期以来,就业一直是历届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关心重视的话题,同时事关国计民生、广大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发展,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政策引导、搭建平台、财税支持等措施迭出,就业形势喜人,大学生创业就业风生水起,新行业不断涌现。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至今就业形势仍很严峻,就业资源在不同年龄段间分配不均,相关行业职能主管部门对40岁到60岁之间的中年人的就业重视不够,投入不多,造成这一年龄段的人员缺少技能,难以就业。

现实情况是,各县市都有正规的人才市场,用工招聘应聘机制较成熟,知名度也较高,但不可回避的是其中大多数单位招录的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40至60岁之间的很少,出国打工、劳务输出的年龄也大多限定在40岁以内,况且因民族不同出境难度也有不同。延边的工业制造业底子薄、规模小,服务业发展不成熟不充分,吸纳就业人员能力不足。这些情况短期难以改变,但不能因此不作为、不努力,当今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制定措施、加大投入、组织精干力量考察市场、收集信息定项目、请专业能人教技术搞培训,让更多的就业、创业困难人员学得一技之长,增强就业、创业信心,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或发展方向。政府的就业工作要长远考虑,好的做法和项目要长期坚持,一以贯之,务求实效,社会效果才会越来越好。

本人建议,师资可以外引内联,项目可以广泛考察、长远考虑、优中选优、不断充实,资金上政府投入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学什么项目政府提供指导自己选择决定。

就业、创业是民生大事,贯穿一个人的一生。一直以来我们重视大学生、青年多一些,给与中老年的较少,其实这正是当前就业工作中较为薄弱的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加强重视迅速行动起来,让这部分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间群体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