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解决敦化市少数民族中小学办学难的建议
2018-04-10 14:27:18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敦化市城区现有中小学13所,少数民族学校只有2所,分别为敦化市第四小学、敦化市第二中学(完全中学)。

一、 敦化市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队伍构成现状

1、教师编制:

小学:总人数:42人,其中前勤38人,后勤1人,借调出去3人。

完全中学:总人数:75人,其中前勤55人,后勤15人,借调出去5人。

2、年龄结构:

学段

50岁以上

比例

45~49岁

比例

36~44岁

比例

35岁以下

比例

小学

18

43%

8

19%

8

19%

8

19%

中学

24

32%

11

15%

22

29%

18

24%

3、学历达标:

小学:大专及以下30人,占71%;本科及以上12人,占29%;

中学:大专及以下1人,占2%,本科及以上51人,占98%。

二、存在问题

1)教师队伍趋于老龄化,青年教师出现断层现象,制约我市民族教育的持续发展。

2)结构性缺编严重。原农村学校的撤并,使得大量农村教师并入四小和二中,这些农村教师由于年龄、专业、水平等问题不能在一线教学。编制超编,但一线教师不够。

3)专业不对口。由于改革开放前期缺乏韩语和日语翻译,大学毕业生大多选择到日企或韩企就业,学校找不到专业教师,只能由其他学科教师改科或从低级别学校调入,使得教师专业不对口现象普遍。

4)招聘难,优秀教师流失。近几年虽加大了招聘力度,但很多时候无人应聘。而且新聘任的部分教师因不能适应岗位而离岗,或由于个人原因外流,致使一线教师人数减少。

三、几点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招聘权利下放到学校。学校根据需要招聘教师,由教育部门把关。

2、适当降低门槛。放开学历、专业和年龄限制。

3、派送定向生。与延边大学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协商设置敦化定向生,选送朝鲜族学生到延边大学学习,毕业后定向回到敦化,补充教师队伍。

4、州内统筹安排。从其他县市指派支教教师,或者以大学生岗位实习的方式,缓解教师紧缺的压力。

5、加大少数民教教育经费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