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具有延边特色民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2018-04-10 14:26:26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州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坚持以旅游业发展为龙头的要求。延边是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集地,自然景观多,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来延边感受朝鲜族风情。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延边州共接待游客244.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59亿元,其中过夜游客人数为95.08万人次。

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出现了矛盾,传统的酒店住宿已经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在这个背景下,“户户有特色、处处见匠心、时时能体验”的民宿走进大众视野,成为游客追求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百度百科中对民宿的解释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的住宿处所。它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因此蔚为流行)

据统计,我州从网上可查的民宿不到30家(见附件),但如何注册尚无具体的流程,也没有相关的管理规范进行监督指导,民宿的服务质量无法保证。从网上查到注册民宿需要先到所在乡镇乡村旅游主管办公室填写前置审核表,确定能办后,按一般个体程序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餐饮、卫生许可证,还要到辖区派出所办理简易消防手续、住宿登记系统。前后需要经过所在村、规划与城建办、生态办、经济发展办、安监、乡镇、工商、卫生、公安、消防、旅游至少10部门的意见。

针对发展民宿存在的缺乏规范、审批难、规划不合理、资金少及配套基础设施缺乏等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及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民宿的监管;

2.充分考虑当地的区域经济、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进行合理的规划,加强政府对民宿及民宿相关旅游配套产品、设施的合理引导;

3.统筹公安、消防、旅游、环保、市场监督、卫生等多部门形成行之有效的协调机制,强化政府、行业协会和民宿经营者的三方联合互动,鼓励民宿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在同一区域共享基础设施;

4.通过改革创新建立民宿审批机制,出台民宿治安消防规定,颁发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

5.把发展民宿放到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全域旅游的大格局中,加大对民宿的扶持力度,建立州、县(市)、乡三级联动投入机制,加大对民宿从业者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扶持力度,为创建民宿提供经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