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美丽农村道路交通养护及管理的建议
2018-04-10 14:24:16

近年来,我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使农村交通条件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村村通、路路通已由过去遥不可及成为了现实。但是,由于村级道路养护管理工作严重滞后,致使农村公路通行质量、使用寿命和乡村文明建设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及管理工作已迫在眉睫。我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分析农村道路养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在农村道路养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在思想上存在重建设轻养护的现象。村村通、路路通实现了农村的交通便利,改善了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但由于忽视了公路的养护,致使农村公路管理缺乏科学严谨的管理意识,农村公路有很多处于建好只用不养,不能更长久、更优质的服务于民。

2、没有把道路交通建设与改善和提升生活环境融合起来。农村的道路交通网建设,不仅要改善出行和适应农村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手段。但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在农村修建的道路两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在村路两旁随处可见,更有甚者直接把这些垃圾倾倒在路面上,这与美丽农村和新农村建设格格不入,致使建设美丽乡村工程道路却不美丽。

3、受到自然灾害侵害损毁严重,不能及时修缮。有些农村道路修建的时间久了,遇到洪涝侵袭,公路路面或两侧就会出现塌方、塌陷、断裂等现象,特别我们北方冬天温度低,热胀冷缩形成的裂缝,遇到夏季极端的天气就更容易使农村公路损毁严重,造成道路通行质量一年不如一年,不及时处置后果非常严重。

4、由于监管力度不够道路丧失了通行的功能。个别地方未经严格审批和严格管理,致使个别农村群众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晾晒粮食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的顺畅,也威胁到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损害大多数群众的利益。

5、农机具对通村公路损坏严重。近年来,随着我州农机具数量的不断增加,由于缺乏保护道路的意思,不做任何防护就上路通行对农村公路都有严重的损坏,造成路面塌陷,路面上淤泥散落,影响民众和车辆的通行。

6、农村公路养护的各项体质还不健全。道路修好了但道路养护管理还处于摸索适应阶段,各种配套的管理办法还没到位,职能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路面技术性能、养护工序等经验不足,养护及时性做得不够,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管理工作运行程序不清,责任不明,村道基本上处于失养状态。

二、在农村道路养护管理方面的几点建议

1、加强宣传,提高全民爱路护路的意思。通过有效的宣传手段,引导和培养全民爱路护路的意思,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参与护路养路的热情。

2、县级政府和乡镇要制定公路养护的规划和办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通过行政手段制定公路养护的措施,要安排对口的部门协调组织领导和监督这样工作。

3、要多方筹措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发动群众筹措资金,不仅为保障道路修护保养有了费用的支持,同时,也会提高群众爱路护路的自觉性。但要加强资金管理,遵循多方筹措、分级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和公路沿线受益企事业单位、个人,以组织义务劳动、支援设备材料、自愿捐资等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事业。

4、坚持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原则。加强农村公路的日常巡查,发现损坏和问题,及早处置,不断提高农村公路交通养护的管理水平,切实把有效的资金使用好,最大限度的让农村公路修好更能使用好。

总之,只有加强通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才能确保通村路建设的成果,才能使人民群众长期受益。农村道路的养护工作必须要有人抓、有人管,才能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取得实效,才能使农村公路建设的综合效益不断提高,让国家为新农村建设实现村村通、路路通所投入的巨资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否则会造成国家资源的严重浪费。